流鼻血别塞卫生纸!
正确止鼻血三步骤

02人体常因季节转换、空气变化而流鼻血,尤其发生在宝宝身上,更让家长焦虑不已。坊间常听到处理流鼻血的方式,会先把头往后仰、再用卫生纸塞住鼻子,医师反对这种作法,不仅无法止血,还会影响到呼吸,正确处理流鼻血的方法是让头部保持直立、轻捏加压止血、冰敷鼻子,千万不要塞卫生纸。

1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明龙说,鼻子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线,婴幼儿的鼻黏膜比成人更薄,如果遇到气候转换、太干燥的空气、用力擤鼻涕、频繁揉鼻子、挖鼻孔或撞到鼻子等,很容易造成流鼻血。传统处理流鼻血的方式,先头部后仰,再塞卫生纸止血,张明龙说,这是错误的方法,人在流鼻血时,首先要把头部保持直立,才能避免鼻血倒流,维持呼吸,再来可以先用手轻捏宝宝的鼻子加压、初步止血,最后冰敷鼻子三到五分钟,让血管收缩,达到完全止血。

冰敷的位置为何?最好放在鼻子中间与底部之间,因为绝大部分流鼻血的原因是“外在”因素,例如空气太干或挖鼻孔,倘若流鼻血是“内在”问题,也就是鼻血是从体内流出、鼻梁下来,就要特别注意,可能是血癌、血友病或凝血因子异常,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常常不明原因流鼻血,而且每次都很难止血或流很多,务必特别留意。

03至于为什么不要塞卫生纸?因为卫生纸会干扰正常呼吸,还可能造成再次流血,塞进鼻子的卫生纸容易和凝固的鼻血黏在一起,止血后,取出时,通常会再次弄破伤口,或让部分卫生纸留在鼻子中,实在多此一举。一般正常流鼻血只要经过加压和冰敷的过程,就可以完全止血,如果还是持续流血,建议家长最好赶紧送医检查。

转载至亲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