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人参汤不上火 关键在于分量

1

疗效:补气生血、生油、安神

人参一直是华人的传统灵药,最大的功效是促进血脉运行,以及帮助血球产生。也能够助人提高精神、增强体力、恢复人体元气,故有“百草之王”的美称。

然而,很多人都误以为吃人参易上火,其实只要适量食用,绝对是滋补安神的佳品。这期吴医师就教大家煲煮一道有补气又补血的四枣吉林人参汤,无论大人或小孩都适用。

2材料:吉林人参3条、黑枣5颗、蜜枣2颗、蓝枣5颗、红枣10颗。

作法:
31.洗净上述所有材料后,将人参切成片。
42.锅内放入开水,将所有材料,包括切片的人参倒入锅内,用大火煮开了,再转慢火煲至2小时,盛在碗内即成。

虽然世间上没有灵丹,但中国人都将人参视为能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俗话说:“有病治病,没病强身”,是最能代表人参在中国人心目中之地位的一句话。人参的价值,大家都知道,但关于人参,你真正了解多少?你真的会吃人参吗?

年轻人吃人参和老年人吃人参目的有所差别,年轻人人吃人参为了精力更旺盛、体力更充沛,更有活力;老年人吃人参主要是治病为重,滋补为辅。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年轻的运动员,大多服用人参,以提高运动体力。

经过吴家逸医师的用心教路,人参原来是这样吃!

他说,吃人参有很多种方法,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直接嚼服、含服、水冲服、加水炖服、配以中药炖服等,这些吃法都可以起到很好的进补效果。

说到吃人参,韩国人是吃着人参长大,不仅小孩要吃,在炎热的夏天也要吃。

“只不过,在我国吃人参,方法不能‘照板煮碗’韩国人。因为韩国人普遍食用新鲜参根,而我国通常食用吉林人参的干品。”

他说,很多人都认为吃人参上火,实际上,这种观点极其偏颇,是对人参的最大误解。很多人吃完人参后上火最大的原因就是吃过量了。

睡眠欠佳最适用

人参加入大枣食疗药膳,既能补养身体,滋润气血、治咳润肺、生津安眠,适量饮用对身体有益无害。
人参加入大枣食疗药膳,既能补养身体,滋润气血、治咳润肺、生津安眠,适量饮用对身体有益无害。

人参的药力大,吴医师叮嘱千万不能超量服用,这样反而起到相反的效果。

“适量的食用,人参具有补气生血、健脾益胃、强心提神、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的效果。”

这期的营养食谱,主角就是吉林人参,吴医师说,将人参切成片,搭配四种大枣类煲成汤,适合心血不足和睡眠欠佳的人饮用后,可以有效补气又补血。

四种大枣类包括,蓝枣、黑枣、蜜枣和红枣,“由于人参的味道有香气,味微甘又微苦,所以加入枣类可增添更好的味道和营养。

众所皆知,大枣入药常用黑枣、红枣、蜜枣等,其中以黑枣养血补气作用较强。

“红枣性温,补养力较薄;蜜枣味清长而厚爽,滋润解毒较好。”

人参加入大枣食疗药膳,既能补养身体,滋润气血。治咳润肺、生津安眠。

尤其在进入立冬以后,大人主动给孩子服用四枣吉林人参安神汤,不仅能起到抗潮湿、抗寒冷的作用,进补的效果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