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老人长寿秘诀 日饮红酒一杯

n1法国人重视享受,每道料理都有绝妙的调味,而闻名遐迩的法国芝士,松露和鹅肝酱,更是味觉享受的极致。但是这些精致的法国美食,也等同了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代名词,每天吃这样的食物,照理来说,法国人应该得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会相当高才对,然而据研究资料显示,事实上法国人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只有其他欧美国家的40%。法国男性平均寿命约为75岁,女性则为83岁,在法国超过90岁或至百岁的人相当多!

他们的健康秘方,就是每天饮用适度的红酒。曾经有位金氏世界纪录上112岁的法国老人安东尼奥,他说自己的保健之道,就是每天喝一杯葡萄酒。
n2红酒健康好处多

1 | 延缓老化保年轻

我们的身体,其实就像是金属,久了就会逐渐的氧化。只是造成人体氧化的罪魁祸首并不是空气中的氧,而是氧自由基。

氧自由基是一种细胞核外电子不成对的活性因子,因为它很活跃,所以常常会去抢夺正常细胞的电子,引起化学反应,损害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蛋白质和脂质等重要的细胞组成分子。进而让各组织、各器官的功能都同时受到伤害,使得人体提早出现老化的现象。

调查研究指出,饮用红酒机会较多的人,不但平均寿命较长,而且看起来也比较不显老。许多在葡萄园工作的农民,就算已经到了七、八十岁,看起来还相当年轻,平均寿命竟然高达九十岁以上!

2 | 有助抑制癌细胞

现代人闻癌色变,其的发生率有增无减,逐年提高。

医学研究发现,红酒具有防癌的功能,原因就在于红葡萄酒的皮。有句话说:“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其实是相当有道理的。因为在葡萄皮中,含有一种叫白藜芦醇的物质。白藜芦醇是多酚的一种,除了具有抗氧化的活性,它还是一种天然的植物性抗生素。植物本身具有抗毒的特性,当遇到毒性入侵的时候,会产生抗毒物质以抵抗毒害,白藜芦醇就是属于这样的抗毒物质。

当酿造红酒的时候,发酵过程所产生的酒精,会把葡萄皮中的白藜芦醇给分解出来,所以在红酒中可以发现含量相当高的白藜芦醇。它的抗癌性能在几百种人类食用的植物中,效果是最优异的。它不但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的癌化病变,也能够协助抑制癌细胞的扩散。

3 | 增进外在美

在法国,红酒自古以来就被当做是美容的饮料。古代的法国宫廷贵妇,会常常聚在一起饮用红酒。相较于其他欧美国家,法国女子的皮肤比较细腻,充满弹性,这跟常饮用红酒有很大的关系。

因为红酒含有超过五十种以上的多酚类物质,而其中的没食子酸、儿茶素、觚皮酮、原花青素、白藜芦醇等,都对促进外在美有绝对地帮助。 如原花青素,是一种天然的美容成分,不但可以降低阳光的紫外线伤害,还可以防止胶原蛋白和弹力纤维被破坏,让肌肤保持润泽和弹性。
所以,喝红酒可以抵抗肌肤老化,减少黑色素生成,保护胶原蛋白,维持肤质的紧实和弹性,更让肌肤呈现年轻健康的优质状态!

n44 | 能增强抗氧化力

红酒所含的抗氧化物质叫做多酚。它是存在于果实中的一种化合物,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葡萄本身含有许多的多酚物质,所以葡萄的萃取物,已经有抗氧化的效果。而经过发酵酿造的过程,变成葡萄酒之后,多酚的含量会更为大幅度提高,成分也会更稳定。

在红酒里,发现的多酚化合物超过50种,是目前所发现的抗氧化食物中,种类最多,抗氧化范围最广的。研究发现,喝下红酒后,抗氧化的活性作用就会开始运作,在九十分钟左右会达到最高点。

5 | 能降低胆固醇

虽然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但是如果体内的胆固醇过多,就会造成动脉的硬化。近年来,国人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及高血压的死亡率越来越高,这跟胆固醇值过高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你很难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习惯,那么试着适度喝点红酒,就可以获得改善了!就像法国人,虽然他们摄取高饱和油脂量的食物,但是胆固醇的浓度却不高。因为红酒可以提高体内HDL值(即所谓的好胆固醇)的值,让胆固醇降低,进而降低心脏病的发病率。
    
6 | 预防动脉硬化

有句话说:“人类随着血管的老化而老化”,如果能够让血管保持弹性,没有动脉硬化等的现象,就能够防止血管的老化,进而防止头脑的老化。
血管的受损或老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动脉的硬化所引起的。像是老人痴呆症等,是因为动脉硬化,使得脑内的微细血管阻塞。当脑中的细胞无法得到需要的氧气和营养,细胞就会死亡。这种微细的脑梗塞,你多半不会察觉,虽然没有致命的危险,长期下来却会导致痴呆。

因为红酒能够防止低比重脂蛋白(LDL)的氧化,所以它可以帮助预防动脉硬化,也就是能防止血管的老化。

有人比喻说:“红酒是长老者的牛奶”,正是因为这个道理。

n37 | 预防心血管疾病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研究显示,法国人摄取的高脂肪食物,远比美国人高出许多,但是法国人罹患心脏病的几率,却远远低于美国人。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法国人有长期饮用葡萄酒的习惯。而美国人却钟情于对身体有害而无益的啤酒。

葡萄酒中含有的酚类,是一种相当良好的抗氧化剂。它可以帮助预防血液中的脂肪产生化学反应,进一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形成。

饮用葡萄酒的好处不只这样,红酒还有让紧张的情绪缓和、安定心情的功用。它可以轻微刺激肠胃的绒毛运用,有助于帮助消化吸收。

8 | 促进血液循环

红酒,是由整颗的红葡萄经发酵酿制而成。在葡萄果皮中,含有大量的抗血小板成分(Resveratrol)。这种成分能够降低血液粘稠度,避免血小板黏化成团,使得血液的循环更为流畅。

“吃红肉时要喝红酒,吃白肉和海鲜要配白酒”不仅是为了口味上的相衬,其实也有医学上的意义。因为许多海鲜都是属于高胆固醇的食物,喝红酒不但可以减少坏胆固醇,增加好胆固醇,还可以降低血小板的粘性。血小板的粘性高,坏胆固醇的比例高,是使得动脉硬化的二大坏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