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族看过来! 喝混合味瘦身更快?

C2咖啡飘香,总让人爱不释口,网路流传煮咖啡时加入柠檬、姜黄、肉桂或抹茶粉调味,可以让减重瘦身的效果更快显现,让身材从XL号变成M号?

无论国内外,减重瘦身都是长年不休的热门话题,许多人为了让身材更快变瘦,将脑筋动到咖啡的头上,甚至认为柠檬、姜黄、肉桂和抹茶本身也都是有助瘦身的食材,和黑咖啡混搭在一起,可以产生“1+1>2”的瘦身效果。

只是,这些做法真的可信吗?

单纯喝咖啡就能瘦?

在讨论加味咖啡能否提升瘦身效果之前,必须先厘清“喝咖啡真的可以帮助瘦身吗?”

营养师倪曼婷说明,咖啡中的抗氧化、抗发炎、产热及利尿的能力,被认为与减重、降低部分慢性病(如:糖尿病)具有相关性,但光凭咖啡就可以达到减重的目的吗?其实不然。

若想要成功地减肥,仅凭黑咖啡很难达到效果,顶多只是让身体排除较多的水分而已。建议还是应该从调整日常生活习惯,搭配饮食控制及运动着手,当热量消耗量大于摄取量时,才能确实减重。

此外,如果过度迷信黑咖啡的减重效果,还可能因长期过量摄取咖啡因,导致心悸、心跳加速、失眠、焦虑、腹痛等症状,让自己更容易陷入不舒服的状态。

C1
柠檬+咖啡、抹茶+咖啡,减重效果升级?

如此一来,柠檬咖啡、姜黄咖啡、肉桂咖啡和抹茶咖啡,也没有帮助减重的效果吗?

倪曼婷说明,柠檬被认为可提升新陈代谢、燃烧脂肪;姜黄被认为有促进新陈代谢和产热之效;肉桂可加速代谢、帮助消化和调节血糖;抹茶促进肠胃蠕动、抑制脂肪吸收及加速脂肪燃烧,因此都被延伸为“有助于减重”。

但实证医学当道,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研究显示,咖啡中添加少量的天然柠檬、姜黄、肉桂或抹茶粉更有助于减重,所以民众不妨将其当作不同咖啡的口味变化就好!

减重族与其关注柠檬咖啡和抹茶咖啡等风味咖啡的瘦身效果,不如注意糖和奶精的添加量。许多人不喜欢黑咖啡,习惯加点糖、加点奶精调和,让咖啡口感变得更滑顺好入口,但糖和奶精都含有不低的热量,加了反而更难达到瘦身的目的。

喝咖啡易骨松?注意咖啡因和钙质摄取量

除了减重的效果备受讨论之外,许多人另有喝咖啡会导致钙质流失、骨质疏松的疑虑。对此,倪曼婷表示,大多数的研究回顾支持每日摄取400毫克以内的咖啡因,对于健康成人的骨折风险、骨密度及骨质疏松症是没有显著影响的,尤其是在钙摄取量足够的情况下。由此可推断,在钙质摄取足够的前提下,每日摄取量少于400毫克咖啡因时,是不会增高骨质疏松风险的。

虽然这样的结果对于“无咖啡不欢”的人来说是件好消息,但别忘了仍要依照平时喝咖啡的习惯,自行推算每日摄取量,避免咖啡因摄取过量喔!

如何推算呢?若是包装产品,可从外包装标示的“每100毫升之咖啡因含量”来计算产品的咖啡因总量。

若为现煮咖啡,则会以“红/黄/绿”标来区分咖啡因含量,红标代表“每杯”咖啡因含200毫克以上,黄标含100至200毫克,绿标则含有10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

转载自/华人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