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会中风?
危险的是速度不是温度

b1最近大马各地天气炎热,温度都很高,很多人会想要喝杯冰凉饮料解渴、降温。但如果你在社群中看到“大热天喝冰水、冲冷水澡,会有微血管爆掉、中风等危险”等转传的文章时,不要太紧张,要记得喝水才是重点!
医师指出,每天都应该喝充足的水分,尤其是天气热或运动过后,更应该注意水分与电解质的补充,而不是留意水温的高低,除非是本身已有心血管疾的民众,要留意温差太大的环境,可能会引起身体的不适。
极端气候确实可能对人体的健康无疑会产生危害,但是在喝冰水或洗冷水澡与中风的相关性研究文献报导并不多。
短时间大量喝冰水与洗冷水澡,会使血管收缩、心跳速率改变,因此患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者、老年人等需注意,因为身体可能无法负荷环境温度之骤变,在冰水的刺激下,可能会导致身体不适。

运动后不要短时间喝下大量冰水。
运动后不要短时间喝下大量冰水。

大马高温以及高湿度的气候,使人体难以有效散热。因此,在大太阳底下,从事户外活动或是运动,长久暴露于闷热的环境里,如果没有补充适当的水分和盐分,很容易造成身体机能失常,会导致热衰竭。
专家提醒,天气热与运动后,多喝水可以帮助排汗,调节体温。在户外活动时,应尽量穿着轻便、易于散热的衣物,并适时补充水分以及电解质,适度休息,预防热衰竭,甚至热中暑的状况发生。

转载自/健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