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族有福了 霸王花汤排毒消水肿

1

疗效:清热润肺,解毒消肿,养阴润燥,生津止渴

2材料:霸王花75g、玉竹38g、干无花果40g、无糖蜜枣4粒、排骨
调味料:适量的盐

作法:
1.把食材洗净。
2.将食材放入汤煲,加入清水。
3.用大火煮沸后,调至小火慢熬2小时半。
4.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上桌。

中国有一句名言:“医食同源”,这句话具体表达了中国传统的医学观念,意思是指医药的来源,和食物如出一辙,这是长久历史的经验累积。长期生活在酷热的天气和不健康的作息下,可多利用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或药材,达到清热解毒之功效。

本期吴家逸医师教大家煮出既清甜芳香又有益的霸王花清肺排毒汤!
霸王花可以清热解毒,玉竹可滋阴润燥,男女老少皆可食用,并且具有多种保健功效。

霸王花又名剑花,用于烹饪主要制作老火靓汤,除了可以作为食材被人们食用外,还具有丰富的药用功效。霸王花煲汤具有清心润肺、清暑解热、除痰止咳的作用。霸王花制汤后,其味清香、汤甜滑,深为“煲汤一族”的广东人所喜爱,是极佳的清补汤料。

吴医师表示:“除了清热润肺,此汤还具有解毒消肿的功效。由于我们的生活环境及饮食习惯的影响,每个人体内或多或少都聚积了毒素。这些毒素长期累积,容易转变成各种疾病,同时也会导致肥胖!”

体内湿气过重  形成水肿

据吴医师透露,原来肥胖并不一定是脂肪引起的,水肿也是引起肥胖的罪魁祸首之一,而水肿其实就是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排毒不畅。

水肿的坏处很多,不仅让人看起来臃肿有肥胖感,而且往往神色倦怠,更直接影响内分泌。如果不及时排除,往往会越积越深,形成恶性循环。

他继续解说:“水肿型肥胖多也是体内湿气过多造成的。体内湿气过重会让脾脏运作阻滞,体内的多余水分就不能及时全部排清。大量的湿气堆积在体内,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而滞留在体细胞之间,就形成肥胖。”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绝大多数的女性都喜欢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变美办法有很多,其中最好的办法就是饮食调理。女士们有福了,此汤还有养阴润燥的功效呢!皮肤出现缺水、气血不好等问题,需要特别的滋润,好食物帮助女人吃出好脸色!
其中一个材料玉竹,是滋阴的佳品,对于那些常吃辛辣的女性来说,是最适合不过的抗衰老补品了。由于辛辣食物会损伤胃阴,出现烦热口渴、口舌干燥等症状,如果将玉竹与霸王花同用,则养阴润燥、生津止渴。

同时,玉竹还含有丰富的黏液质及维生素A类物质,可以使肌肤更加润泽、细腻。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是不是又长知识了呢?只有吃得健康才可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预防胜于治疗,这道霸王花清肺排毒汤绝对是非常滋补的一道美汤!

3
吴家逸中医师
拥有二十多年的中医经验,平日除了不断进修新疗法,也爱下厨煮两道,且运用对中药材的知识,研发出自己的一套保健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