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见的隐形杀手 耳骨硬化症

中青年人如果发生听力下降的问题,或可能是耳骨硬化的问题。
中青年人如果发生听力下降的问题,或可能是耳骨硬化的问题。

耳朵的病症若不注意,严重可能会造成失聪!耳鼻喉科医生表示,耳骨硬化及听小骨链钙化症是中耳的疾病,有导致听力缓慢丧失的危机,因此,为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要学会的,是保护耳朵,保护自己。

年长人士听力衰退,很大机会是退化造成。年轻人士的听力衰退,则很大机会是病变造成。耳骨硬化症,正是其中一个悄悄偷去听力的贼人。

陈女士,大约在七年前开始发觉听力逐渐变差,眼前人向着她说话,她却无法听得见,甚至连丈夫的说话,都在空气中消失……

左耳听不见声音

年届六旬的陈女士,外貌和声线,看起来和听起都仍然年轻,不像真实年龄。大约八年前,她发现自己听力退化。

“当年我未退休,任职询问处,当有人站在柜台前向我查询时,我无法听清楚对方说话。由于当时我正经历伤风,以为是伤风引致‘耳鸣’,一时听不清楚罢了。但伤风过后,发觉听力仍然没有改善,心感奇怪。而上司亦发现了这情况,建议我求医检查。

这时我才记起,早阵子已发现自己在睡觉时,当身子侧向右边,感觉很宁静,四周环境没有一点声音,很容易便入睡。”陈女士说。

在向普通科医生求医,说出病情后,医生拿起桌上电话的听筒递送到陈女士双耳,当听筒贴在右耳时,陈女士能听到按键声;当耳筒贴在左耳时,陈女士听不到半点声音。医生随即转介她见耳鼻喉专科医生,接受进一步详细检查。

当声音从耳道传入,鼓膜振动后使三个听小骨振动,然后内耳的液体振动,令耳蜗的毛细胞产生电冲动,经听神经送到大脑分析,我们便听到声音。
当声音从耳道传入,鼓膜振动后使三个听小骨振动,然后内耳的液体振动,令耳蜗的毛细胞产生电冲动,经听神经送到大脑分析,我们便听到声音。

“我见了专科,医生了解我详细病历后,安排我做听力测试,结果发现我双耳都有听力下降情况,之后再经一连串的检查,发现我的第三节耳骨硬化,影响声音传导,样。当中尤以左耳情况特别严重!”陈女士说。

 听力受损的陈女士,不知道如何才能回复听力。医生向她解释,有三个方法可以改善听力,第一是配戴助听器,第二是手术植入助听器,第三是人工耳骨置换手术。陈女士最初选择戴助听器,但效果欠理想,最终决定接受手术。

什么是耳骨硬化症?
耳鼻喉科专科何颂伟医生说,耳骨硬化症顾名思义,即是耳骨变得硬化,致无法正常振动传递声音讯息至大脑,令患者听力下降。

“耳骨硬化症在外籍人士较常见,数字显示大约百分之十人口有不同程度的耳骨硬化。当中百分之十会因听力下降而求医,即只有约百分之一人口因耳骨硬化而求诊。耳骨硬化症在东方人较少出现。”何医生说。

中青年患者居多

六十多岁的陈女士患耳骨硬化症,但不代表年长人士有较大机会患病。何医生说,患者以年轻至中年、由二十五至五十岁人士较多。

“长者听力差,很多时是退化,而不是耳骨硬化,例如神经线退化造成的感音性失聪。”

在正常情况下,耳骨会移动,振动耳蜗内的耳水;当耳骨硬了,无法振动,或振动幅度减弱,耳水无法振动,致声音传导愈来愈差。而耳骨硬化情况是渐进式的,即会愈来愈严重,病情无法逆转。

何医生解释:“人的中耳有三个听小骨,分别是锤骨、砧骨、镫骨。如果其中一片骨硬化,会减弱其振动能力并影响声音传导。最常见出现硬化的听小骨,是最接近内耳的镫骨。

怀疑耳骨硬化,可以接受电脑扫描,检查耳骨是否有移位或硬化。
怀疑耳骨硬化,可以接受电脑扫描,检查耳骨是否有移位或硬化。

镫骨连接内耳、前庭位置,它硬化后,振动能力减弱,故传导至内耳的声音变弱。这属传导性,故称为传导性失聪或弱听,与神经、毛细胞退化、感音性失聪没有关系。”

“目前医学界仍未找到耳骨硬化症的具体成因,但我们观察到家族有耳骨硬化,下一代有耳骨硬化症机会较高。客观数字显示女性患者较多;部分女性在怀孕期间及前后,耳骨硬化引致的听力受损情况较严重,或许与荷尔蒙变化有关。”何医生说。

演变成传导性失聪

患者会全聋吗?何颂伟医生指出,大部分患者不全聋,因是传导性,耳骨硬了引致传导差,患者仍然会听到声音,只是听到声音会萌了及小声了。但当病情恶化至严重时,令耳蜗毛细胞或听觉神经细胞受损,便可能演变成感音性失聪。

“一般患者在听力下降初期求医,这时属传导性问题,但因为耳骨不断变硬,最终会影响内耳,到最后严重时,会演变成感意性失聪。”何医生说。

演变至感音性失聪,由于是内耳问题,患者会听力减退及耳鸣,个别患者甚至会有晕眩及失平衡感觉。到出现这情况时,病情已相当严重。耳骨硬化会影响双耳,即使最初是单耳出现听力下降,但当病情演变时,最终双耳都会出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