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黄酒蟹

1

2

材料:
螃蟹2只、紫苏叶7至8片、云耳50克、黄酒1碗半、姜丝半碗。
调味料:盐少许

 

 

 

做法:

1、清洗紫苏,若用的是紫苏干品预先浸软,云耳浸软。先用刷子把螃蟹洗净,去掉脚和钳,瓣开蟹壳,清理肺部,并将蟹钳拍破,加入黄酒与盐腌约10分钟。
a12、螃蟹、紫苏、云耳和姜丝铺好在碟上,洒上黄酒,蒸10分钟即可上桌。
a2

 

疗效:祛风、解鱼蟹毒。
贴心小叮咛:B型肝炎者、对海鲜敏感者不宜多吃。

中医师:黄伟江、黄海洋
中医师:黄伟江、黄海洋

 

营养宝典:紫苏

3空气中有股香味,原来是从一株高30至100厘米的生草本散发出来,它就是紫苏。
胃功能不好的人,容易胃胀气,那一种痛苦,非笔墨能形容,而紫苏恰好有改善此问题的功能。
“紫苏的不同药用部位是紫苏叶与紫苏梗,采集时节和老嫩亦有差异。紫苏叶是夏季枝叶茂盛时采集,既可作为辛温解表药,用以发散夙寒,又可行气暖胃。作为鱼蟹菜肴的配料,有解毒调味的功效。”黄伟江有条不紊表示。
他的草药知识可不是盖的,知其一也知其二,随即补充说:“紫苏梗则采于秋季果实成熟畴,药用其粗肚的枝梗,切片配方,有安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