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 能健脾补血?

对很多人来说,莲藕是一般市民的桌上肴,殊不知在清代咸丰年间,莲藕乃是皇帝贡品,它不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据悉, 莲藕磨成粉能开胃消积,榨成汁还能补血、止血。 到底莲藕是不是真的具备疗效功效呢? 且看包清祥医师有什么见解!
对很多人来说,莲藕是一般市民的桌上肴,殊不知在清代咸丰年间,莲藕乃是皇帝贡品,它不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据悉, 莲藕磨成粉能开胃消积,榨成汁还能补血、止血。到底莲藕是不是真的具备疗效功效呢? 且看包清祥医师有什么见解!

 

网络流传:
藕粉开胃消积
用莲藕制成粉,能够消积食、止腹泻、开胃口、清湿热。藕粉特别适合老弱病残、体虚多病者的人,是上好滋补之品。早在清代咸丰年间,莲藕就被皇帝看中,钦定为御膳贡品了

生莲藕汁补血、止血
生莲藕汁治贫血特别好。老中医建议,贫血的人可以每天用新鲜的莲藕绞一碗汁喝下,持续一段时间后,可以痊愈或很大程度改善贫血症状。

莲藕治崩漏效果特别快。
生莲藕榨汁既能治疗贫血,还具有止血、治疗血热型出血的功效。如果榨汁不方便,也可以煮水来喝。可以每天把两斤新鲜莲藕用清水洗净,不去皮,不去节,节上之须也要保留,只简单地切成几块,加足量清水煮熟,每天随便吃;还可以和猪蹄、猪骨头同煮,不加调料,煮熟后加适量的盐。不愿吃莲藕块儿,喝汤也成。坚持一段时间后,即可见效。
莲藕除了治崩漏,还能止鼻血、咳血、唾血、血淋、溺血、下血、血痢、血崩等很多与出血有关的病症。

 

中医师包清祥
中医师包清祥

包清祥中医师解迷思
服食过多易腹泻
拥有多年行医以善用各种中草药及各大中医疗法的包清祥医师解析此疗方。
“莲”贵为高尚食疗,在古时乃是宫廷御用食材,不止用来治疗也利用与消暑圣品。
延续至今,“莲”的全身上下都是宝,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及维生素在内。莲子能清润消暑,莲叶则能熬汤或是磨粉能降低三高水平,而莲藕更是能养脾肺功能。

“莲藕磨粉能治肠胃问题”
包医师解析,莲藕本身的成分有助调理肠胃不适,但生藕为佳,因为生藕味甘,入心补脾及肠胃,是治疗肠胃不适的中药材会出现的一种成分,而且还能达到清热,生津,冷血,散瘀及开胃的功效。

“莲藕打汁能助补血及控制崩落机率”
莲藕为什么打成汁会帮助崩漏症状?包医师说到,当莲藕磨成粉状时,当中的营养会分解成较小分子。而分子过小的原因则无法达到极致的治崩漏功效。
相反的,当莲藕打成液体服用,能全面的锁住所有的纤维及丰富的维他命,对崩漏症状更有效。所谓的崩漏最有如贫血,女人月事血崩,鼻血,咳血或血淋都能得到改善。
“当然,如果你有腹泻或是胃口不好的问题,也是可服用莲藕汁”包医师表示,如果觉得生莲藕汁过涩难服,可加入少许的蜂蜜或是冰糖。
本报借用了读者的食疗让包医师参考及帮忙解答,包医师表示,利用莲藕,猪蹄和猪骨头一起熬煮出来的汤确实能更有效的治疗崩漏症状,因为猪蹄和猪骨头含丰富的钙质及胶原蛋白,能更快速的修复伤口及止血。

孕妇须小心服用

除此之外,包医师也提供了另一份两全其美的配方,不止能改善病状,更能帮助生津止渴。
材料:
莲藕    100克
莲子    20克
淮山    30克
枸杞    20克
红枣    5至10颗
龙眼仁    20克
冰糖    适量
做法:
将莲藕清洗干净,连皮切片和其他食材一起下去以中火熬煮,以3公升的水熬煮成一公升的水,供两人早晚服用,老少咸宜。
包医师也提醒各位读者,虽然莲藕身属温性,但过多藕性会转寒,会导致腹泻或手脚冰冷,孕妇也必须适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