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草枸杞鸡汤

1

2
材料:
马草叶子20片、2根马草茎、甘榜鸡一只、龙眼干15克、枸杞10克、班兰叶3片
调味料:
盐适

 

 

作法:
1.草叶切成二寸长,茎部剖半。班兰叶洗净,待用。
a12.甘榜鸡洗净;枸杞及龙眼冲水洗净,把枸杞与龙眼塞入鸡肚里。
a23.煮滚半锅水,放入鸡只、班兰叶、马草叶及茎,然后转中火继续熬煮两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a3

 

疗效:
清热解毒,具降低胆固醇、高血压、心脏血管疾病功效,且可提高免疫能力,人人适合饮用。
贴心叮咛:
天气炎热时不妨多喝马草药材鸡汤,或者以马草茎叶一起煲水当凉茶饮用,可消暑润肺及强身健体。

中医师:张文觉
中医师:张文觉

 

营养宝典:马草

4马草、甘蔗,两者并排一起,需要近距离的细心观察,才能分辨清楚。
马草,顾名思义,是马的专属食物,也有假甘蔗之称。民间很多人都知道这草药,当它是宝,每当天气炎热时,都会利用马草的茎部煲水当凉茶饮用。
原来马草茎部除了有清热解毒的药效外,多饮用还能提高免疫系统,同时,它有效的降低胆固醇、血压、心脏血管疾病等。
此外,马草拥有丰富的叶绿素,可供人体制造干净的血红素,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上拥有微量的元素,有助于预防患有老人痴呆症。

叶子乃精华所在

当张医师谈到有关马草功效时,一脸惋惜的表示:“很多人只是利用马草的茎部煲凉水,却将马草叶丢掉了,太可惜了,因为最补的其实是马草叶,是全部营养所在,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而茎部营养没那么丰富。”
他补充的说,将马草茎部与叶子洗净一起煲水,就能达到保健的效果了。如果想加添马草凉水的香浓味道,不妨将马草晒干,这样一来所煲出的马草凉水味道会更加浓郁。
不管是单身还是有家庭的你,不妨听从张医师教路,利用马草、龙眼、枸杞煲鸡,出来的药效比凉水更滋补。
因为,龙眼和枸杞都具有明目、清热解毒和润肺的功效,张医师建议读者们不妨多利用龙眼和枸杞滋养补身、安神益智等。
张医师表示:“马草鸡汤拥有丰富的营养,尤其是利用马草叶子和茎来煲汤,药效更好。近日的天气非常炎热,多饮用马草鸡汤,有助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以减少发病的机率。”
他也关心的建议常常在外奔波的人,应常常煲这汤水来暖胃,能有效的消暑,兼能增强本身免疫能力抵抗外来的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