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煮荷包蛋 舒缓腰酸背痛?

用米酒煮荷包蛋,竟然可以舒缓腰酸背痛,真的吗?
用米酒煮荷包蛋,竟然可以舒缓腰酸背痛,真的吗?

亲爱的脸书家人:用米酒煮荷包蛋或加人部分红糖,是产妇和老年人的滋补佳品。研究发现,每升米酒中赖氨酸的含量比葡萄酒要高出数倍,为世界其他营养酒类中所罕见。

米酒具有补养气血、助消化、健脾、养胃、舒筋活血、祛风除湿等功能。《本草纲目》将米酒列入药酒类之首。米酒的后劲大。要注意适度饮用。

米酒具体来说,对消化不良、心跳过快、厌食、烦躁等症,生饮疗效比较好;对畏寒、风湿性关节炎、腰酸背痛及手足麻木等症,以热饮为好。

一个荷包蛋加15cc米酒隔水煮15分钟,最后加黑糖,是产妇和老年人的滋补佳品;对月经不调、贫血、腹泻等症。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方绣莺

中医师解迷思
米酒属热性药品
马华医药总会注册中医师方绣莺向记者表示,这米酒煮荷包蛋能舒缓腰酸背痛的偏方确实有一定的效果。因为在《本草择要纲目》 里,米酒属热性药品。其味苦、甘辛、大热,能通血脉、健脾胃、润皮肤、养脾扶肝,止腰膝疼。不时饮用能利小便及和血气,还能壮神御寒。

而鸡蛋则能滋阴润燥、补血安神、益气安胎。鸡蛋黄外用能生肌,蛋白能清热解毒,蛋壳能制酸补钙。主治阴液亏虚,心烦失眠,燥咳声哑,目赤眼痛,产后口渴,盗汗造精;气血亏虚、心悸眩晕、胎动不安、产后乳汁不足、毛发枯脱等毛病。

坐月最佳食疗

鸡蛋含有重要的氨基酸,提供丰富蛋白质,也包含维生素A、B、D和E,矿物质则有铁质、锌、磷等,大部分营养都集中在蛋黄。而这些营养都是人体所需,尤其对心脏与神经功能、消化系统有帮助,同时也是细胞生长的滋养重要元素,促进骨骼健壮。

方医师知道很多人担心鸡蛋的胆固醇含量,多吃对身体不好,其实斐然。每个鸡蛋约含210毫克胆固醇,因此营养学家建议毎周只吃四至五个蛋黄,最好是八分熟,容易消化而且它的卡路里与饱和脂肪非常低,是价廉而营养的食品。

“我是潮州人,坐月子时最爱以麻油炒香姜絲,然后再煎个荷包蛋,把爆香的姜絲包在蛋里,最后才加入米酒和糯米釀成的黄酒,是最佳坐月食疗,可以滋补肝肾。对腰酸背痛的中草药,一般家庭都会用杜仲煮排骨汤作为保健,也可再加补肾的枸杞子、续断或菟絲子(用药布袋包)等等,有不错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