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炒猪肉片

1

2
材料:
木瓜半粒、江鱼仔50克、猪肉100克、蒜头3瓣(剁砰)、小葱头两粒(剁砰)、蛋白一粒
调味料:
白糖少许、蚝油少许

 

 

作法:
1.木瓜去皮去籽,切片状。猪肉切丝,备用。
a12.江鱼仔洗净,然后炸至酥脆盛起。
a23.起锅热油,爆香蒜茸及葱茸。
a34.加入猪肉丝,炒至熟透,注入调味料与木瓜片大火翻炒。
a45.最后,淋上蛋白液搅匀,盛碟铺上江鱼仔即可。
a5

 

疗效:
改善脾胃功能、治胃病、润肺。
贴心叮咛:
下部腰膝无力是由于精血虚、真阴不足,这类人不宜吃。伤食脾胃未虚、积滞多者也不宜用。

 

中医师:罗法正
中医师:罗法正

 

营养宝典:木瓜
b木瓜,是一种热带水果中价格最便宜的。当木瓜还未成熟时,许多家庭主妇都喜欢用它来制成木瓜酸,加点糖、醋和指天椒拌吃,酸酸甜甜的,十分开胃。
如果不喜欢吃酸辣的人,可以吃成熟后木瓜,果皮光滑美观,果肉厚实细致,香甜又多汁。
这些木瓜料理,在餐桌上永远只能当配角,这次,多变草药料理达人罗法正医师,决定把有“万寿果”之称的木瓜,从配角变成主角,成为桌上美食,肯定让人大开眼界。

不寒不燥

罗医师说,木瓜性温,不寒不燥,其中的营养容易被皮肤直接吸收,特别是可发挥润肺的功能。当肺部得到适当的滋润后,就能更好地行气活血,使身体更易吸收充足的营养,从而让皮肤变得光洁、柔嫩、细腻,皱纹减少、面色红润。

由于木瓜中含有大量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酵素及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补充人体的养分,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因此,罗医师特别推荐这道木瓜炒猪肉。

罗医师说:“这道木瓜炒猪肉的功效,是特别针对脾胃和消化不良者食用,尤其是常常快速进食及不定时用膳者,胃容易造成胀气,吃了这道菜,可以改善这问题。
建议读者们要选吃黄带红肉的木瓜,太生或太熟的木瓜都不适宜。”

木瓜除了用来炒菜,罗医师还善用木瓜,将之变成一道保健汤水。因此,罗医师特别分享了一道能克制胃病的食疗。“这木瓜汤需要用到半粒半生熟的木瓜,把木瓜切片,还要准备两片甘草,然后将木瓜连皮和籽一起倒入锅里,以中火炖煮半小时就可以了。”

如有癌症患者经过化疗后失去胃口,可用半生熟木瓜加适量冰糖炖四小时,温服2~3次,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