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庙出现洋人神婆
收惊解签难不倒她

罗美智是全台湾唯一老外庙婆,负责收惊、点光明灯、解签诗等庙务工作。
罗美智是全台湾唯一老外庙婆,负责收惊、点光明灯、解签诗等庙务工作。

“你要去哪里?”罗美智的爸爸惊讶问,“我要去台湾!”美智这样回他。

罗美智的爸爸有点吓到,拉高音调再问:“Oh my god!你知道台湾在哪吗?台湾在很远的地方呀!”

罗美智说:“我很爱他,他也很爱我,我要去台湾,没关系啦!”

28年前,来自南美洲智利的罗美智,为爱走天涯,陪着在海外闯荡20余载的夫婿蔡福教(George)回到台湾。

后来蔡福教得到令他十分兴奋的工作——回故乡彰化县大城乡去万安宫当庙公!

不料5年后蔡福教骤逝,罗美智只好担起庙婆一职,一做就是12年。

罗美智(Elvira La Rosa Rojas,58岁)每天清晨5时30分起床,6时开庙门、打扫、整理拜拜用的水果、金纸、招呼香客;初一、十五逢年过节更忙,清晨4时30分就要起床,“因为老人5点就来拜拜啰!”罗美智笑着说。

美智回想起17年前和老公蔡福教回大城顾庙的第一天,清晨5时就老人家敲庙门,庙门“砰!砰!”响着,老人家站在门外喊:“喂!庙公!庙公!开门喔!5点了!”美智说,天还未亮的,夫妻俩以为时钟坏掉,不知道这么早就有人来拜拜!

擦神像 出糗

罗美智很爱干净,喜欢把庙宇打扫得干干净净,她刚来时看到神明的脸黑黑的,就用毛巾沾清洁剂把神明的脸擦干净;她自己很开心,但老人家走进来一看脸都绿了,让她直陪不是。

罗美智有着南美洲人的热情,和村民互动很好,居民陈雪梨说:“她很亲切、勤快,把庙里整理得很好,很照顾庄头的人! 刚开始还觉得庙里有位智利来的庙婆怪怪的,但久了就习惯,大家很尊敬她。”村民也常送自家种的菜给她,“免买啦,我拿给你!”村民常这样对她说。

罗美智在智利曾经是幼稚园老师,很喜欢小朋友,所以庄里的小朋友常去庙里玩躲猫猫、大白鲨。

信天主教的罗美智也很注重节日,对家人的生日一定不会错过;24岁的老二Aron说:“我们每年都会在庙里过平安夜和圣诞节!”

外地人到万安宫拜拜,总是很好奇这个外国人在里面干什么?庄里的老人也总是很习惯地回答说:“我们的庙婆啊!”老人们还会告诉他们:“庙婆会解签诗,也会收惊喔!”美智说,这些都是老公教她的。

罗美智与丈夫蔡福教在巴西圣保罗初相识时留影。
罗美智与丈夫蔡福教在巴西圣保罗初相识时留影。

夫骤逝 无肋

谈起16年前老公出事那天,罗美智说着说着掩面痛哭起来,那是她一生最悲伤的一天!美智说,那天他的老公从早上唱歌到中午,然后午睡到下午2时都还没起床,她开门进去叫他时感觉有一点点不一样,接连喊了几声:“George,起来啰!”

老公动都不动,罗美智伸手想要摇醒老公时摸到George冰凉的身体吓得大叫,罗美智当场泪水溃堤而出,哭喊着:“No!No!No!我要我的老公!我想要我的老公可以起来!”

那天傍晚,美智的两个小孩放学回来看到庙里庙外的人丧着脸,当时小学六年级的老大Tom(现年28岁)用西班牙话问妈妈美智什么事?她哽咽地告诉儿子,“爸爸回家了,不可能回来了!”两个孩子听了一起哭着问美智:“打电话叫爸爸回来好不好?”

罗美智希望将来可和长子Tom(左)、么子Aron三人一起回智利探家人。
罗美智希望将来可和长子Tom(左)、么子Aron三人一起回智利探家人。

掷圣筊 求神

只当了5年庙公的George过世后,罗美智打电话回智利找她爸爸,爸爸叫她把小孩带回智利;但大伯、二伯不同意,要美智自己回去,小孩留在台湾。美智说:“我很爱我的孩子,不可能把孩子留下台湾,自己回智利。”

当时她很难过一直哭,不知道该怎么办?她掷筊问庙里的神明马舍公说:“可不可以带两个小孩回智利?”结果掷无筊。再问和两个小孩留在台湾如何?得到了圣筊。

罗美智说:“要我和两个小孩留在台湾,好!多久都没有关系,等孩子长大再说!”

她也告诉孩子,爸爸不在还有妈妈,妈妈身体好,可以照顾你们!村长、庄里的老人家也都安慰她说:“美智,免烦恼!免烦恼!你先生是很好的人,现在走了也没有办法,你可以留下来顾庙,不懂的地方我们帮你。”美智因此接下庙婆一职,一做就是12年。

罗美智在台湾待了28年,加上在巴西的2年,已经30年没回家;还要多少年才能回家呢?她也不知道。美智说,顾庙要忙的事情太多;过年要点光明灯、安太岁,妈祖婆过生日、清明拜公妈、端午、中元、中秋通通不能走!再来农历9月14日是庙里神明的生日,接着又要准备过年,“要选什么时候回家呢?再一年看看!再一年看看!”她总是这么安慰自己。

那天傍晚跟着罗美智来到庙旁的浊水溪堤防上,看着夕阳余晖映在她的脸庞。美智说:“我希望我们一家人以后一起回智利,看看我家里的人,看看我生长的地方!”罗美智说她还是会回到台湾,“我很喜欢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