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 降血压又防癌?

1

 

网络流传:
经常在夜市或巴刹都看见有百香果的售卖,这种水果带有浓郁的香味,而且还要熟透才略带甜味,以吃种子为主,以茶匙掏来吃,甚美味。
百香果果味微微的酸甜,果香又能清凉消暑,而且还能生津止渴,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呢!
但是,也听到有许多妇女们说,原来百香果具有药效的功能,据说还能降高血压及防癌呢!
可是,究竟需吃多少分量的百香果才能达致药效?而我们只知道百香果好吃,但吃多又恐会影响体质,造成身体负担,那到底该如何适当的摄取才算标准呢?
再者,百香果能降压防癌始终是人云亦云,毫无医学根据,所以我希望有医师能为我解答百香果是否有此功效。

 

 吴家逸中医师解迷思:

2强筋活络
百香果是种膳食果类,在中草药书籍并无记载,唯一记载的是百香果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而维生素A 有助修复的功效。
大马著名中草医师——吴家逸医师表示:“百香果的修复功能是在于纾缓身体的筋络,也可以说是神经放松的辅助品。”
这也意味着市面上的果茶都是有助让身体放松,因此百香果是有助宁神,如此一来也能改善血压及防癌。
“百香果的维生素高,酸性也偏高,所以在体内能助抑制癌细胞扩散,也对身体产生一种抗生素,这样患病的机率也会大大减少。”
不仅如此,百香果的膳食纤维也有助帮清理肠道, 这不外乎也是会帮助减轻身体负担,将体内的毒素快速排出。
 

 肠胃欠佳者不宜常吃

 不过,虽然百香果有显然的修复功能, 但吴医师解释:“修复分成两种,一是体内的伤口,二是皮肤上的伤口,而百香果只能修复体内伤口而已。”
他解释,皮肤表皮层的伤口是因为外来的微生菌侵蚀皮肤细胞,而百香果并不会发挥功效,因此医师不建议读者施用在皮肤愈合的方面。
吴医师也再三提醒读者:“百香果毕竟是辅助品,只能用在预防的层面上,而不是用在治愈上,若是病情恶化也不宜再食用。”
最后,对于长期有肠胃问题的人也不宜多服百香果,不但对降压防癌的功效不大,反而还会加重肠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