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肠癌活下来 菜贩改行种药救人

曾患癌的陈吟利服食草药自愈后,积极推广草药治疗法,而且还在住家栽种,甚至帮助过不少人。
曾患癌的陈吟利服食草药自愈后,积极推广草药治疗法,而且还在住家栽种,甚至帮助过不少人。

他,是医生宣判“死刑”的癌症末期患者,却因服用草药后奇迹痊愈,从此自修专研,加上资深中医师指导下,从一个菜贩摇身变成草药师,转眼已有24年。

他就是来自槟州威省的陈吟利,虽然已是76岁白头翁,但依然中气十足、健步如飞,甚至不时和年轻人一起打羽球呢!
他清楚记得,在1992年时,经医生诊断患上第4期肠癌,加上当时他年事已高,手术的成功率也不高。

“1992年,医生说我患末期肠癌,我真不能接受这事实,所以我又去槟城卢源来医院和北海专科医院再检查,结果没改变。虽然医生已经说了成功率很低,我还是赌一把,同年7月21日我动了手术。虽然保住了一命,但健康状况大不如前。”

他继续阐述,在出院之后,健康状况并无起色,在他陷入极度沮丧,甚至近乎放弃的时候,他却在一次偶然机缘巧合的情况下遇上一名资深的中医师,在他的指导下开始服用中药,健康渐渐有起色。
从此,他对于草药更是视如珍宝,也在住家空地种满各种各样的草药,供应左邻右舍及亲朋戚友。

不卖菜  改种草药

陈吟利坦言,起初他只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尝试服用中药,结果神奇见效。自此他才以亲身的例子,向身边周围的亲友推荐草药,而他更是专心致志研究各种草药。

他细述,在过去的20多年来,先后有不少癌症患者向他求教,服用后神奇见效。消息传开之后,越来越多人登门造访,眼看一个接一个患者都远离病痛,让他更坚定要成为草药师,放弃了坚守了大半辈子的菜档。

“草药疗效好,又没副作用,加上我自身的病例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我才义无反顾专研草药。现在发展迅速,不像以前随地可以找到草药,我都是独自乘坐摩哆到深山,然后徒步爬上山,采回来要马上清洗,不然会影响品质。所以寻找草药这过程其实是一种难以形容的辛苦又累的工作,而且每次上山都像一次大冒险。”

不起眼“野草”株株都是宝

看似毫不起眼的木头,其实是极为珍贵的中药材料。
看似毫不起眼的木头,其实是极为珍贵的中药材料。

放眼望向陈吟利住家四周,种植着有许多毫不起眼的草药,和一般野草极为相似,原来这些“野草”都是各具疗效的珍宝。

陈吟利在家附近角落种植多种草药,如山栳叶、薄荷、臭草等,每一株草药都具有各自的疗效,这些山草药疗法更可谓是朴素的民间医术。

他补充,众所周知草药是宝,但草药能变成一道道药膳,则是鲜为人知了。

米碎花切片后晒干即可酿成补酒,对溃疡更具疗效。
米碎花切片后晒干即可酿成补酒,对溃疡更具疗效。

他特别介绍米碎花,别名为紫珠草或虾辣眼,一般广东人称之为老蟹目。将米碎花的树枝切成小片,加上叶子洗净后晒干,即可以酿成祖传的大补酒。

主要的疗效不仅可以强身壮腰、通血行气及养颜,还能治哮喘、血癌、忧郁症等,米碎花也有止血功能,尤其对溃疡更具疗效,并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外用可治烧烫伤、脓疱疮等,味道微涩带甘。

忧遁草。功效:散瘀消肿、活血疏经、养颜抗老。
忧遁草。功效:散瘀消肿、活血疏经、养颜抗老。

此外,叶子细长如柳叶的忧遁草,又称为鳄嘴花、青箭或沙巴蛇草等,忧遁草也是一种家常野菜,它具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有助利尿消肿、清热解暑、散瘀消肿、活血疏经,以起养颜、抗老化的效果。

磨盘草。功效:疏风清热、升清降浊、可治流行性腮炎及耳鸣。
磨盘草。功效:疏风清热、升清降浊、可治流行性腮炎及耳鸣。

值得一提的是,心形叶子的磨盘草,它还有一个特别有趣的名字,称帽笼子。它的蒴果圆形似磨盘,不仅仅是小孩们天然的玩意,也是制作包子特别印章。只要蘸上朱砂,轻轻往包子一盖,即变成美观的小红菊盖章。

磨盘草不仅仅能疏风清热、升清降浊和治泄泻,也可以治感冒高热不退、流行性腮腺炎及耳鸣等。

保健养生  忌擅自服食

陈吟利秉持“天然草本,吃出健康”的理念,默默开辟一片草药园,种上多种草药与大家交流、分享及使用,尤其现代人容易患上文明病,加上天气反复无常,服用草药,通过自然的排毒法,提高免疫系统。

而且种植草药也是家家户户最为经济的保健养生的方法,即不用杀虫药驱虫、不用化肥。
他强调,每个人的体质不一,食用草药前必须先问清楚,不能擅自胡乱服食,因为有些草药只适合外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