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姜炒鸡

1

2材料:
菜园鸡1只、野山姜叶1片、独蒜3粒

调味料:
生抽1汤匙、黑酱油1汤匙

 

 

作法:
1.鸡只洗净斩小块,独蒜剁碎。野山姜叶洗净,切丝备用。
a12.烧热3汤匙油爆香蒜茸,加入野山姜叶兜炒片刻,再倒入鸡块翻炒。
a23.注入两杯水加盖娴煮至鸡块酥软。
a34.加入调味料炒匀,即可上桌。
a4

疗效:祛风通络,理气止痛。用于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牙痛。
贴心叮咛:年轻人不宜进食过量的野山姜。

中医师:刘华山
中医师:刘华山

 

营养宝典:野山姜

b一般人都知道,姜的味道带辣,但若适当的与菜肴搭配,它的辣味不但可以辟腥,还可以发挥祛风作用。
刘华山医师拿着野山姜叶,叫记者嗅其味道,扑鼻迎来的只是淡淡的草味,实在没有什么特别。
谁知,刘医师一撕开野山姜的叶子时,马上闻到一股异味,不禁令人后退三步,因为这味道实在难闻,不旦浓烈,还带有一点昆虫臭虫味,难于想象,这种草药煮后真能“由臭变香”,这一刻,现场所有人都置疑了。

叶子味道浓烈
“这道菜,你们肯定吃到吮手指。”刘医师笑笑,深入解说:“野山姜的确令人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它的功效对于怕冷的人或是生产后的女人,有助于祛风和行血,调理身体。恨则是它那股难闻的味道。”

刘医师也特别推荐独蒜的好处,独蒜有降低胆固醇、抗血小板凝结、降血压、降血糖、可促进身体循环、食欲增加、进而增强体力,亦可安定精神、缓解工作压力所造成的紧张、可令皮肤气血循环好,而使肌肤红润。
因此,这道野山姜炒鸡加入三粒独蒜拌炒,刘医师解释说主要在于增强我们人体的免疫力、杀菌、抗肿瘤等独特的功效。

“我选用菜园鸡,只是让口感更加丰富,不过读者也可选用肉鸡或排骨来取代菜园鸡。其实,野山姜除了用来炒菜,还可以将它切丝,用来炒蛋或煎蛋,一样可以达到同样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