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水果干零食 养生又好吃?

1
网络流传:
最近网络流传一则水果干养生法,由于我国属热带国家,盛产各类水果,因此对大马人来说,如果借用水果干维持健康可是一项非常简单易做的事。
因为忙碌的生活偶尔会没办法摄取足够的维他命,所以近来上班一族就会事先准备好水果干,放在办公桌上,既能当零食又不会造成身体负担。
为了摄取到更天然的养分,人们更开始自己准备,将水果切片再放进烤炉或是微波炉烘烤。
这种举动已掀起风潮,因为吃得健康又养生,而且不少人选择自己制作,原因是担心市面上的水果干并没有达到足够的维他命,甚至让人怀疑是否添加了化学剂等的。

省钱又健康
虽然这种种吃水果干养生的做法省钱又健康,但因为是自家制作水果干,在高温的烘烤下水果养分难免会流失,吃进去的只是纤维,这样还能达致养生效果否, 实让人置疑了。

2

营养师萧吟姿解迷思

养分流失剩下纤维
 “自制水果干养生并不是那么的鼓励, 因为该有的养分都会流失,吃进去只是膳食纤维而已。”
大马著名营养师萧吟姿表示,市面上的水果干之所以能保住营养成分,全因采用低温烘烤的技术,这样吃进去的才算是摄取到营养。
她表示, 自家烘烤的水果干这个步骤可说是多此一举,因为水果应该取之于天然, 烘烤不仅没办法提供营养,反之还可能影响体质,常吃会让体质燥热。

检查含糖量 恐摄取过量
 “水果干和一般水果做比较,其实差别在于水分已流失75%,所以并没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而且更容易让人过量摄取。”
她解释,这是因为人们会把水果干当成零食,好比说吃一颗苹果就有饱足感,但吃苹果干可能会吃超过一颗苹果的量。
“水果吃多还是有负担,这个观念必须多加注意,尽量保持在一天摄取约4 汤匙的水果干即可。”
萧营养师建议读者,“在选购水果干时,切记要检查包装上的营养表,确保摄取的营养成分是偏向天然,重要的是检查含糖量,若过高会导致身体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