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薄荷油 止痒止痛祛风

薄荷油是由薄荷植物花朵蒸馏萃取而得,其主要功效除了有止痒、止痛、还有缓解恶心和呕吐、改善消化能力,以及减轻呼吸系统疼痛等。
薄荷油是由薄荷植物花朵蒸馏萃取而得,其主要功效除了有止痒、止痛、还有缓解恶心和呕吐、改善消化能力,以及减轻呼吸系统疼痛等。

白天炎热,夜里冰冷天气让人不时出现头痛不适的症状,这时驱风油就能抑制病情了。但是,光是用驱风油似乎有点治标不治本,那该怎么办。

大马著名中草药医师——严居杰表示,驱风油固然是能抑制,但如果摄取少许的薄荷叶会更快速看见功效。
中医药理方面,薄荷性质辛、凉、无毒,功效是疏风清热,治疗外感风热、头痛目赤、咽喉疼痛、齿痛、皮肤风痒。而且薄荷油可内服,开水冲泡1至3滴,或外用外涂。

通常目前薄荷叶的使用范围很大,可以使用在医疗,食品及生活用品当中。
严医师表示:“薄荷叶可以健胃祛风、祛痰、利胆、抗痉挛,改善感冐发烧、咽喉、肿痛,并消除头痛、牙痛、恶心感。”

内服效果更佳

薄荷叶泡水是否行得通?严医师表示:“可以,但是薄荷在热水中会产生挥发作用,所以功效不大,见效也需长时间。”
然而,严医师建议服用薄荷油会来得更有效!
严医师解释:“所谓的薄荷油是利用蒸馏萃取精华,再放入冰箱备用。”

薄荷叶,根据《重庆堂随笔》中的记录,采用鲜茎叶蒸馏而得到的芳香油。
新鲜的薄荷挥发油介于0.8至1%,干茎含量介于1.3至2%,油中的主要成分是薄荷醇,因此使用后让人会有大清凉川透的感觉。

但是, 薄荷油内服必须留意,因为市场上有不同的驱风油,所采用的内含物各有区别,甚至加入其它外用药物,因此服用前需要确认产品标签是否注明内服使用的说明。

阴虚不宜采用

严居杰中医师表示,薄荷性味偏寒凉,因此阴虚者不宜采用。
严居杰中医师表示,薄荷性味偏寒凉,因此阴虚者不宜采用。

严医师说:“马来西亚是热带国家,通常风热为主,甚至暑热为首,因此薄荷油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常用药物,然而薄荷油也有禁忌,毕竟是寒凉之品。”  
“多服久服,令人虚冷;阴虚发热,咳嗽自汗者勿施” 说明薄荷由于性味偏寒凉,虽然发热,但不属于风热,而是阴虚的虚热现象,则不宜采用,否则病情会加剧。
然而,老百姓要如何辨认阴虚呢?
严医师表示:“基本的阴虚发热,会出现两颧潮红,热而不高,舌体红赤无苔,甚至畏寒的现象出现,最好有医师来诊断更为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