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红豆浆 祛湿又减肥?

1

网络流传:
 中国民间流传,薏米和红豆是最好的搭配,只要每次一样捉一把,洗干净后浸泡数小时, 放在煲里面加水熬煮,煮好后就是祛湿健脾的佳品——薏米红豆浆了。
“薏米红豆浆”的功效有很多,主要就是祛湿,能够帮助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灼热的天气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
它具有很多方式食用,除了可以当饭吃,还能当茶喝,是祛湿健脾的佳品。
“薏米红豆浆”也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它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年肥胖者, 效果尤其好

好喝又补心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规律, 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这非薏米和红豆莫属。
将其熬成浆,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也不给脾胃造成任何负担。

2
吴家逸中医师解迷思
 胥视个人体质
 
“薏米红豆浆确实有此功效,但必须吃对方法。”
大马著名中草药医师吴家逸解释:“薏米红豆浆都有其各自不同的功效,像是红豆可以帮助清肠、排毒和清热,而薏米却有利于排尿、去水肿。”
在中医角度而言,薏米和红豆浆都有减肥功效,原因出自于薏米和红豆浆可增加肠胃排水的蠕动量,所以不容易产生水肿现象。
“在摄取过多的红豆薏米下,物极必反会导致体质的变化,特别是采用此方当作减肥更是要多加小心,不要赔了夫人又折兵,伤身又对减肥无效。”
他还说:“由于薏米纯属凉性食物,红豆浆则属于中性食物, 人们以为是能综合性质,但其实薏米的寒性仍会盖过红豆,所以会导致体质转寒。”
吴医师提醒读者,如果有出现腹泻状况就必须立即停止,否则会有脱水的症状。

孕妇及频尿者忌饮用
 此外,特别是孕妇或是频尿者更不宜服用此偏方,他解释,由于薏米红豆浆太过于凉性会让孕妇动胎气,而频尿者则会增加夜尿的次数。

若是在此方做些改良,“一般在市场上售卖的多半都属洋薏米,虽然可以帮助清热利尿,但营养不及小薏米(中国薏米),所以鼓励读者选用小薏米。 ”
“如果要效果更佳,可选用中国薏仁,虽然味道稍微重些,但效果很好。一般中药店,都会选择使用中国薏米为配药。”

在生活中如果想要减肥,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肠胃养好,一个肠胃好的人,日常排毒顺畅,就不会在体内积累太多毒素,因此也减低了肥胖的机率。

另外,绝对不可过量,过量摄取反而会让病情变本加厉,甚至还无法达到减肥的功效。
最后,吴医师再三提醒,无论选择什么药方, 最好是对症下药,以免弄巧反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