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北子草 清热解毒

北子草除了具有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之外,它还能解毒,当你喝下后,若夜里出现腹痛,甚至是肛门出现刺痛感,这就表示你体内囤积太多毒素了。
北子草除了具有清热、生津止渴的功效之外,它还能解毒,当你喝下后,若夜里出现腹痛,甚至是肛门出现刺痛感,这就表示你体内囤积太多毒素了。

体质燥热需多喝凉茶?这是否意味着寒性体质就不宜多喝?这似乎是人们都会知道的错误观念,甚至觉得小孩不宜多喝凉茶,种种的传闻在中医角度里是行不通的。

凉茶是家喻户晓的一种日常饮料,多由各种各样食材和药材加水煲煮而成,带着或淡或浓药味,当茶饮用。其实,从中医观点来看,凉茶“既不凉也不是茶”,而是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湿等功效的传统保健饮品,普遍适合大部分人。

往往让大家忽略的是,有些人夜里会出现腹痛,甚至是肛门出现刺痛感,其实这也警示着体内的毒素囤积过多了!

然而,在大马中草药医师——张文觉的眼里,凉茶要喝得恰当,依据个人体质及摄取的份量才能解毒清热,否则变本加厉。

经由张医师多年的中草药研究得知,北子草在家备用有助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是家家的必备良药。
“人们惯于将北紫草写成“北子草”,纯是为了减写笔划之故。”他解释,北方人通常都会用“北紫草”,但大马市场统称的是“北子草”,其实是相同的中药,只是不同称法而已。

依据中草药书籍记载,北子草是种蔷薇科植物委陵菜的带根全草,别名委陵菜、翻白草。
北子草性味苦、微凉,入肝、大肠经,向来能清热解毒,凉血止痢。
张医师更说到:“临床常用来治赤痢腹痛、久痢不止、痔疮出血、痈肿疮毒等。”

北子草该怎么煲?

中医师张文觉忠告,北子草凉草宜当日喝完,不宜隔夜喝。
中医师张文觉忠告,北子草凉草宜当日喝完,不宜隔夜喝。

张医师建议,可以依据一比一比例,以100克的北子草加入一碗水分量,最多为500克为准,清洗后再加入水中煲煮大约一个小时即可服饮。
但是,张医师有交代:“北子草煲成凉茶其实不宜隔夜,所以不建议煲太多,依据饮用人数而定。”
喝多会有什么反效果吗?
张医师说:“这只是凉茶,喝多其实没有大碍。”但是,“有些人喝了会腹泻,是因为体质无法承受北子草功效,如果是如此的情况就得停服,以免伤身。”
他解释,一般上脾胃虚寒者不宜服饮,即胃肠怕寒,如饮凉茶、冷饮等就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或打嗝等。
由于北子草带微寒, 所以孕妇慎喝,因为是药三分毒,而儿童五脏未全,尤其是脾胃功能低下,两者都必须经由医师把脉断诊才能服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