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皮、青瓜敷身 可治痱子?

1
网络流传:

最近的天气真是热得要人命,动辄上升到34 度摄氏,才刚洗好澡出来又满身汗了!
尤其是对我这种长期有皮肤过敏的人更是痛不欲生,每次流汗就要马上擦掉,不然过一会儿,皮肤就开始出现痕痒,然后就会出现红肿,而且越抓越痒。

我也尝试用了各种止痒药膏也无补于事,曾经也因为怀疑是体质关系,所以就开始进补中药,起初有点起色,但一旦停喝了, 问题又再度来袭。

直到上个月约朋友们出来喝茶时,其中一位友人也有皮肤敏感问题,但眼前的她, 皮肤白皙无瑕,问起她的治疗之道。

她告诉我,每个星期两次使用西瓜皮或是青瓜轻轻擦在身上或是敷在患处,红肿痕痒问题马上不再出现。

一直以来我只知道这两种瓜类吃了有助降低体温,但真的能这样做吗?瓜果类内含有的维他命真的能治愈皮肤问题?
希望麦医师能为我解答,好让我脱离这种折磨了。

2

麦碧音中医师解迷思:

既美肤也治痱子

青瓜是种可以美容的瓜菜,被称为“厨房里的美容剂”, 经常食用或敷在皮肤上可有效地抗皮肤老化,减少皱纹的产生;而西瓜皮则有清暑除烦,解渴利尿的功效。
两者的共同点都是带有清凉解毒的功效,而大马著名中草药医师——麦碧音医师认同表示,此方的确有助治痱子问题,但要注意是,如果皮肤有伤口了就不宜敷。

皮肤有损伤者不宜

麦医师表示,瓜类外层的薄膜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 有助快速修复患处,但对于有伤口(溃烂、流血)者不宜用此方,这是因为伤口受潮后会加速细菌产生,因此修复功能就会大大减少。
“再来需要注意的一件事是必须轻敷,如果过度磨擦身体反而会加剧病情。”

中医认为,痱子是由于盛夏时节,暑热挟湿,蕴结肌肤, 导致毛窍郁塞所致,而西瓜皮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的作用, 所以,无论是外用内服,对防治痱子都有一定的效果。
麦医师建议,先取新鲜瓜皮轻敷约10 分钟, 再用水冲净,每天1 次即可。

在酷暑时节坚持使用,不仅可防治痱子, 避免或消除皮肤搔痒,还可使皮肤变得光滑。除了擦,人们还可用西瓜皮适量煎水盆浴, 每天两次,每次20 分钟,连续几天痱子也能消失。

如果有伤口的话该怎么办?麦医师建议:“可以先采用南瓜敷患处, 愈合伤口后再使用黄瓜或是西瓜皮, 这样相信会来得比较有效。”

最后,麦医师再三强调:“如果患处开始出现红肿或是更加痕痒就得马上停止,并寻求医师对症下药,以免细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