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清道夫 莲藕健脑延寿

莲藕不但可以煲汤,原来它也是一种补髓益血,具延年益寿功效的中药。
莲藕不但可以煲汤,原来它也是一种补髓益血,具延年益寿功效的中药。

莲藕是大家都认识的食材,不管是清炒还是用以煲汤,都是经常出现在家常菜里。与此同时,你又是否知道,莲藕其实也是一种药材呢?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学士方绣莺医师告诉记者,许多人只懂它是蔬菜类的一种,却不知它也是一味中药。每每煲汤、煮菜都因莲藕的清甜而让人爱不惜口。

“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高,它的根叶、花须、果实都是宝,可滋补入药。在《本草纲目》里,莲藕被称为‘灵根’。其味甘、性寒、无毒,是祛痰生津最好食材。”

患癌   养生药膳

莲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莲藕把节切开后会出现一孔一孔的,表示对心血管有非常好的作用。洗净后切片用开水川烫一下,再用果汁机打汁。因其汁液不多,也可加少许水或荸荠一起打来喝。如心血管有阻塞,它能打通溶解功能,心血管破裂亦能修复。

方医师继续解释:“那也是为什么称它为人类血管清道夫。不但如此,莲藕还有调节心脏、血压,改善末梢血液循环的功用。用于促进新陈代谢和防止皮肤粗糙,可将莲藕洗净、去皮,切成细片,然后加米和水,以慢火煎煮成粥,待凉后加食盐少许食用,如加入莲子效果更好,有肿瘤者也可以常常喝,尤其癌患者,这是很好的养生药膳。”

“莲藕更是人类血管清道夫,对心血管阻塞及心血管破裂,都有很好的疗效。”方绣莺中医师说道。
莲藕更是人类血管清道夫,对心血管阻塞及心血管破裂,都有很好的疗效。”方绣莺中医师说道。

 

产后吃   消瘀、止血

莲藕还能制成粉,既富有营养又易消化,一般上都以开水冲后食用,长期食用可安神、开胃,补髓益血,是男女老少、体弱多病者最好的流质食材和滋补佳品。若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延年益寿之功。

“你们也许不知道,妇女产后忌食生冷,就唯独不忌食莲藕,因为它能消瘀,又有清肺止血的功效。而肺结核病人也非常适合食用,不喜生吃的人,也可以用来燉鸡、燉排骨,既能滋补、又能治病。发烧且口渴严重时,可饮用鲜藕汁,既能退烧,又解除口渴。若加入梨汁,效果更佳,药用之处多不胜数。”
不说不知,原来莲藕的叶子荷叶,也可入药或当食材。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有清暑利湿,凉血止血功效。

“荷叶主要有荷叶碱,故有消脂作用。自古以来,人们把它封为瘦身良方,又可祛瘀止血,但是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人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