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怕吃苦药 神秘果令酸变甜

超神奇的神秘果,可以让不甜的水果变得甘甜。
超神奇的神秘果,可以让不甜的水果变得甘甜。

神奇!神奇!还真的非常神奇!
一颗颗红艳欲滴,看起很像迷你红番茄的小果实,不仅是家门前最美的盆栽,还是一种具有化酸苦为甜爽的神奇果!

也因为太神奇了,人人称之为“天下第一奇果”的可爱小红果,瞬间在大马一炒而红!
这时,一名园主兴奋地说:“它不可思议的地方就在于吃了它之后,再吃酸的柠檬就能让原本很酸的柠檬变得甘甜无比,神奇吧!”

除此,甚至在你喝白开水时,也倍觉清甜,此神秘果让口感产生甜美变化的神奇威力,堪称全世界独一无二,难怪大家品尝后,总会觉得不可思议。

减低酸味  先吃神秘果再吃柠檬

追根究底,其实这神秘果原产于非洲西部,学名蜜拉圣果。虽然只有小小的一颗,它却有神奇的作用。同时,它内含的丰富胺基酸、维生素C、维生素K1、柠檬酸、琥珀酸、草酸、苹果酸等,感觉是果素使然。

所谓的“果素”,是一种醣蛋白,能改变人的味觉,吃再酸的水果如柠檬、葡萄柚、奇异果等,也还觉味甜。
 这种有如琼浆玉露般,香甜无比,其效果可持续30分钟以上。

如果不是因为吃酸性食物,对一些需要吃苦药的人同样很有帮助,首先吃一颗神秘果,吃药时就不用发愁了,难怪有人叹为“天下第一奇果”。

记者访问了一位朋友的妈妈,尽管她不便露面,但却很大方地分享家中种的几盆神秘果。
“种了大概八,九年了,每次只要神秘果开花,家里的庭院就会有股椰奶的香味,这种神秘果,我其实不爱吃,只是爱闻它的花香,爱看它的果实。”

将一颗红色的神秘果放进口中轻轻咀嚼,然后再吃柠檬等酸涩的水果,居然会出现甘甜的口感。
将一颗红色的神秘果放进口中轻轻咀嚼,然后再吃柠檬等酸涩的水果,居然会出现甘甜的口感。

问及她是否知道神秘果在养生保健上的疗效时,她摇摇头说:“之前不知道,只觉得它的果实红红很漂亮,就跟朋友拿了种子栽种。最近几年来,身边越来越多人在种,他们有告诉我神秘果能把酸变甜的神奇功效,有一次,我就特地采几粒神秘果来吃,然后再吃柠檬,真的很神奇,柠檬也变得甜甜的。”

“我有个朋友还教我一种吃法,因为柠檬多吃是好的,可化痰、止咳、健胃、健脾、止痛、杀菌等功能,不过柠檬太酸,所以都不敢吃,担心胃承受不了,喝多变胃酸。所以朋友教我先吃几粒神秘果,再吃柠檬就不会感觉酸了,那就可以吃多些柠檬,达到养生保健效果。”

记者手上拿着几粒神秘果,就问她如何入口呢?朋友的妈妈边说边示范,“红色果实拔除蒂头后,即可整颗食用,整颗放入口中,轻轻咬破果皮,慢慢咀嚼,让汁液渗入舌头的,待吃去果肉后再将种子吐出。”

“食用后神奇的效果很快你会感觉到,然后你再吃下酸涩的水果如柠檬,立即转化成甜美的果实,吃起柠檬就像在吃甜橙一样,这种非常特殊而神奇的效果能够持续约半小时。”

改变味觉 甜味敏感度大大增加

台湾也有一女生吴佩珊对神奇果感到好奇,她足足利用了两年的时间来“解剖“这神秘奇果!
让人开心的是,她的研究在亚太经合会(APEC)青年科学节四百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科普展一等奖。

吴佩珊说,高一上生物课时,老师介绍人工甜味,认识了有代糖成分的神秘果,老师说它的果肉含某种蛋白质,附着在舌头上可改变味蕾,只要先吃神秘果,酸溜溜的柠檬会变成甜滋滋的柳丁。她很好奇,也觉得很有趣,开始研究神秘果。神秘果比小番茄还小,直径不到一公分,成熟后呈鲜红色。

她从日本期刊得知,神秘果的双体蛋白质是改变味蕾的主因。上高二时,她透过学校申请国科会人才培育计划,在台大医学院生化暨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教授林荣耀指导下,进行生化实验,厘清神秘果的双体蛋白质一旦变成单体蛋白质,就无法改变味觉。

她又进一步利用大肠杆菌,破坏寡糖链蛋白质,发现蛋白质上的寡糖链一旦破坏,神秘果也失去改变味觉的功效。

神秘果原产于非洲西部,小小的一颗却有神奇的作用,能把酸味改变成甜味。
神秘果原产于非洲西部,小小的一颗却有神奇的作用,能把酸味改变成甜味。

“神秘果肉有点酸,不能以甜度剂测试,我自己做‘人体实验’,品尝加入化学药剂后的神秘果肉,发掘实验结果,过程就像神秘果的苦涩,结果是甘甜的。”

实验中,她还发现神秘果的有趣之处,“果实内的籽会产生抗拮作用,只要把籽咬破,神奇果就‘破功’,再也神奇不起来。”

造福医学 助病患减少糖份摄取

讲得一口流利英语的吴佩珊,还发现最直接受惠的人是糖尿病患。
“糖尿病患者就是你可以吃东西不加糖,甚至你可以用柠檬汁来取代糖浆的地位,而且柠檬本身有很多维他命C嘛,然后还有减肥的人也有用。”

 于是,在台湾医界已有人从中萃取神秘果果素供糖尿病患使用,让他们在食用酸性水果时,不用加糖亦可享受到水果的甜美,又不会因糖份摄取过多而影响健康;服用中药的患者,若先使用神秘果,也可改善中药的苦涩。

它可帮助食用不加糖的蛋糕、冰淇淋、优酪乳和柠檬、酸梅、草莓、金桔、奇异果、葡萄柚等酸位高的食物,以从中摄取食物中的微量元素及果酸,减少糖份摄取来增强精力,维持健康的身材。

又或者,肥胖人士想要减肥瘦身又离不开甜食,怎么办?
她说,吃神奇果,其变味功能可以帮助肥胖者改善饮食,再多食用一些酸味的食品水果等。

最值得一提的是,连美国、日本也对其神奇作用所含成份进行研究,经日本国立横滨大学教授长年研究发现,神奇果的果肉中含有称之为蜜拉克宁素(Miraculin)的醣蛋白(Glycolprotein),由114种有益人体的胺基酸组成,且证明是人类的安全食品。

种子亦含有很多天然固醇(Sterol),这些特有的成份,末来都可望成为生化医疗上的新秀。
虽然美国不少民众也热捧神奇果,更多的人正迫不及待地想要感受神秘果的奇妙。

尤其对喜爱吃柠檬的人来说,神奇果成为最美的水果,因为吃一个神奇果后的三十分钟内,直接吃酸柠檬,口感都变得甘甜无比。

大自然中万物无奇不有,上帝创造了神奇果,使人们在未来可以享受更高的水果品质,养生保健上亦能得到更大的助益,神奇果在日常生活中,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4神秘果简介:

另称:蜜拉圣果 (Miracle Fruit)Miraculous Fruit / Berry)  

学 名 : Synsepalum dulcificum Denill ,山榄科  

俗 名 :神秘果 (Miracle Fruit)  

原产地 :西非,迦纳、刚果一带,属热带常绿灌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