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决明子 清肝益肾利便

在中药里,除了枸杞有助于明目,“决明子”亦有养目的功效,以减缓眼疾所带来的不适。
在中药里,除了枸杞有助于明目,“决明子”亦有养目的功效,以减缓眼疾所带来的不适。

科技的发达导致越来越多人患有眼疾,轻微的如近视、远视、老花,严重的则眼睛经常泛红、青光眼等。
杨素雄医师向记者表示,尤其到处是“低头族”,小孩子三四岁便开始手执平板电脑、手机,年纪小小就近视,当年纪越长,相关问题也可能越来越严重……所以我要推荐决明子真明目养目的中药,减缓眼疾所带来的不适。

百岁老道   常服延年

决明子的明目功效,古典医籍多有记载。《神农本草经》记载:决明子“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久服益精光。”

《本草正义》上说:“决明子明目,乃滋益肝肾………”的记载。
《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决明子“治急性眼结膜炎、角膜溃疡、青光眼。”
决明子为豆科,属于一年生草本植物。野生于山坡、河边等地。别名有草决明、马蹄决明、还瞳子、假绿豆、马蹄子、野青豆等。

“决明子是一种传统的眼科用药。相传,古时候有位老道,虽年已过百,但身体健康,仍精力充沛,鹤发童颜,耳聪目明,可看到十里之外的景物。于是人们竞相拜求延年仙术,老人却说并无仙术,只是常食决明子的功劳。其服法是把决明子捣烂吞服,每次一小匙,连服一年。人们就按照老道的方法,服用一年以后,个个都目明眼亮,从前有患眼疾的,也全好了!”

现代人都是“低头族”,即使小孩子也经常对着平板电脑、手机,年纪小小就近视,而决明子便能减缓眼疾,达到明目的功效。
杨医师表示,现在小孩子也经常对着平板电脑、手机,年纪小小就近视,而决明子便能减缓眼疾,达到明目的功效。

 

药性寒凉   低血压禁服

杨医师表示,决明子除了明目、治眼疾外,还可清肝益肾、利水通便及治高血压、头痛头晕、肝炎、肝硬化腹水、小便不利、习惯性便秘等疾病。

《常用中草药手册》说:“决明子青肝明目,利水通便。治肝炎,肝硬化腹水,高血压,小儿疳积,习惯性便秘。”

现代药理分析,决明子种子含蒽醌类物质、甜菜碱、粘液质、维生素A样物质、蛋白质、色素、脂肪油等。研究证实,决明子茶辅助医药防治各种眼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和便秘,效果明显。近年来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服用者必须注意,决明子药性寒凉,有泄泻和降血压的作用,就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及低血压等患者服用。”

 

决明子保健茶
 杨素雄医师也推荐患有轻微眼疾的读者多喝决明子保健茶,改善病情。

决明枸杞绿茶:
决明子、枸杞子、绿茶各5g。
用法:将决明子用小火炒至香气溢出时取出,候凉。将炒好的决明子、枸杞子、绿茶同放杯中,冲入沸水,浸泡3~5分钟后即可饮服。随饮随续水,直到味淡为止。 有清热平肝,养阴,明目益睛,降脂降压,润肠通便之功效。

决明荷叶减肥茶:
决明子10g,荷叶8g,山楂12克,制大黄3g,首乌3g,扁豆3g,
用法:开水冲泡代茶。 适用于降脂、肥胖症、便秘、糖尿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