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镇家之宝 清热解毒

自古以来,艾草可以清热解毒,亦能逐湿寒、止血安胎,是看家的好帮手。
自古以来,艾草可以清热解毒,亦能逐湿寒、止血安胎,是看家的好帮手。

燥热体质吃薄荷?或许这只是治标不治本, 很多人在大热天气时, 口中正在咀嚼冰凉薄荷口味的糖果,以为这样会让身体热温缓和, 但这只会无穷无尽的吃薄荷糖,而体温其实是没有得到释放的。

尤其是在入夜后,还是有些燥热体质的人依然觉得很热,随后更开始寻找各种降温圣品, 凉茶绝对是最佳选择。

但你知道吗?其实单一的艾草足以胜过任何的中药来缓和体温了。大马中医师——张文觉医师建议,艾草是看家的好帮手,内服外敷一律皆可。

张医师解释:“在我就医生涯里,遇过不少的病患者在夜里出现燥热情况,喝再多的凉茶不但没有功效, 反而照成夜尿频频, 完全是于事无补。”

然而,艾草性味苦、辛、温, 古时人们用艾草煲粥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此外,艾草叶早在中医学书上记载有着杀菌的功效,而所谓的杀菌正是帮助解体内热毒。

张医师建议:“夜里觉得热气攻心, 可以用些生艾草,清洗后再加入热水,让它浸泡5至10分钟后再服饮。”

张文觉医师表示:“燥热体质的人最适合用艾草煲凉茶来喝,以缓和体温。”
张文觉医师表示:“燥热体质的人最适合用艾草煲凉茶来喝,以缓和体温。”

艾草配鸡蛋洋葱   烫风
 
除此之外,艾草外敷更能帮助消暑解闷热,再配上张医师建议的其他材料,在中医说法为“烫风技术”, 这绝对能药到热除。

材料:鸡蛋4颗、艾草20g、洋葱30g

做法:
将这三种材料煮大约半小时,将鸡蛋取出蛋黄,只要蛋白,然后再将三种材料放在一个布袋热擦身体各个部位。

张医师建议:“来回擦大概5次左右,过程拿捏以最多一个小时,先是从额头到颈项再到腹部、背部、再到脚趾。”

但是,医师需要读者们的注意, 如此的烫风技术建议是在傍晚, 也就是入夜时才开始烫, 这是因为白天的汗管收缩性快,所以烫风效果就没来得晚上好。

此外,入夜正是淋巴腺活跃的时机, 所以烫风还能帮助淋巴排毒,更能舒缓神经。
最后,医师外加建议,孕妇及有皮肤病的人不被建议做烫风技术,以防任何恶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