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黑白丑水 消胃胀气?

主图&feature image & homepage

网络流传:

 “黑白丑”治胃胀风的问题自古以来都流传在民间,许多老人家都会把新鲜的“黑白丑”晒干再拿去炒,最后再磨成粉末,以温开水一同服用。

据悉,“黑白丑”有泻水通便、消痰涤饮、杀虫攻积,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蛔虫、绦虫病。

但是,坊间也有人说“黑白丑”在我国是难寻正品,不然就是找到劣质的“黑白丑”,吃多不但没有功效,反而会让体质变寒。

再者,家中孩子常常在夜里腹胀肚泄或是胃胀气,但网上表明“黑白丑”带寒,所以我也不敢让小孩服食。

所以,我希望有经验的中医师能为我解说,到底腹泻是否能用“黑白丑”治愈?

 

张文觉中医师
张文觉中医师

张文觉中医师解迷思:

寒性高 体弱者不宜

“黑白丑”是一种中药,就是牵牛子, 因为有黑的有泛白的,所以又叫“黑白丑”,主治水肿、喘满、痰饮、脚气、虫积食滞、大便秘结。
张文觉中医师表示:“‘黑白丑’的寒性较高,无论是对小孩、老人、甚至是孕妇都不适宜服用。”
再者,张医师提醒读者必须清楚自己胃胀气的病因, 而通常腹痛是因为胃弱气虚,这种病症更不适宜服用。

喝七星针水 更有效

然而,在医师多年医治胃胀气病症,他并不建议用“黑白丑”,反而采用本地草药七星针来治胃胀气还来得有效。

“七星针是东南亚非常流行的草药,主治跌打损伤、各种内外伤,有消肿活血化瘀的功效,在新马一带,民间亦用来治疗妇女疾病,如子宫颈癌或卵巢瘤、胃溃疡、胃酸、食道逆流、甚至是胃瘤。”
他解释:“胃胀气的原因是因为霉菌囤积在体内,当胃胀气时意味着细菌正在恶化。”

然而,利用七星针煲水来喝能快速纾缓胃胀气,而且能将体内的霉菌杀除。
但是,医师提醒:“如果你有长期在服用高血压的药物就不宜服用七星针水,或是间隔2 小时后再服饮,不然会有药丹宁毒素引发的可能性,导致体质受损。”
至于孕妇,必须征求医师的意见才能拿捏剂量,而且建议在入夜后就不要服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