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咳求医无门 路边草药治愈

卖相不起眼的家常草药——大叶薄荷,竟是治愈Carol咳嗽怪病的救命药。
卖相不起眼的家常草药——大叶薄荷,竟是治愈Carol咳嗽怪病的救命药。

现年五十六岁的Carol有着不愉快的童年记忆,在她八岁开始,健康无端端亮起了红灯,只要一喝到冰冷的东西,或是天气转寒时,就会一直咳个不停,而且长期都是这样,看医生也被当作感冒来医治。

她的童年,少了冷饮和冰淇淋的陪伴,眼见其他小朋友个个手中握着不同口味和款式冰淇淋,她就只能望梅止渴,暗地里独自吞口水,有时候向妈妈要求冰淇淋吃,耳边就只有传来三个字:“不可以!”

虽然有到诊疗所给医生看,不过每位医生给的答案都是怀疑Carol患有哮喘初期、或是气管炎。
再加上一直以来,那个年代医学不发达,母亲一度非常担心她的病情,四处求神拜佛,可是最终还是失望。

一碰冷饮咳个不停

基于初步诊断,医生怀疑她患感冒或气管炎,经常给她服用一些抗生素,不过病情还是没有好转,甚至演变成一旦咳嗽,就只有选择看医生服药止咳!

如果是气管炎或是哮喘病,那也不是属于天生,毕竟在Carol成长过程中,也没有遇过这么奇怪的病症,只是一旦阴冷天或不小心着凉,她就会咳嗽不止,並且痰又多。

一般上,每到气候交替的时候,患感冒的小孩就会明显增多,来就医的,都是因患感冒,有的甚至一个月会患病两三次,孩子受罪,妈妈苦恼。

可是,Carol的病情很奇怪,对她母亲来说,如果是因为天气关系引起咳嗽,至少还可以知道病源,可是动不动就咳嗽,饮用过多冰冷东西导致咳嗽没话说,就连喝一小口冻饮料,一到晚上就会咳个不停,而且还是很难痊愈。

有时候病情严重,Carol的父母亲唯有拿出家中备用的咳嗽药水给她吃,但有时病情不但不见好转,反而加重或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流鼻涕、发烧等等。

剧烈咳嗽伤及喉咙

回忆起孩提时的情景,Carol忍不住皱着眉头:“我那时候还这么小,就已经咳到内伤,有时候还会咳出血丝,我怀疑是咳伤了喉咙,你可以想象我当时的惨况!”

“以前的人那里会想到去私人医院接受比较高科技的医学检验?爸妈又是比较传统的人,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自己的命好像是捡回来一样,如果不是获得上天的眷顾,我想今天都没有机会站在这里呢!”她打趣的说笑。

“我还记得小时候有夜尿的习惯,起来小便时,总是咳得很厉害,很辛苦,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有时候咳得厉害,就连尿都会流出来,非常折磨,我的童年记忆真的有点凄凉和不堪回首。”

Carol承认自己小时候的身体很虚弱,有时咳得太剧烈,神经线甚至会拉扯到她腰部的肌肉,导致腰部非常疼痛,以至上、下床都成了一件很辛苦的事。

家常草药效果奇佳

一片毫不起眼的叶子,或许对许多人来说,它就只是一片等待慢慢枯黄的叶片,又有多少人会去在乎它的存在呢?

想当年,Carol的父母在屋旁栽种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花花草草,甚至还种了很多生草药,可是有谁会想到,救她的不是医生,也不是神明,而是一棵民间草药——俗称大叶薄荷,草药规范用词称为“到手香”、或是“留兰香”。

翻开草药书,“到手香”其实又叫延命草,它可以发挥消炎、袪风、解毒,治感冒发烧、喉咙发炎、肺炎、寒热、头痛、呕吐泻泄等。

民间扁方有传,只要把“到手香”生鲜嫩的叶片摘下,然后洗干净与几粒盐巴放在嘴里衔个几分钟,就可治愈咳嗽、喉咙痛与声音沙哑,效果奇佳。

同时,它也可以用来治疗火伤、烫伤,是一般家庭经常可用到的药草,甚至可栽植于花盆中备用。
Carol表示,当时,她的病情根本无法受到控制,母亲的心态只有一个,就“活马当死马医”,随手就摘了几片“到手香”,将它成摏成汁叫她服食。

“真的不得不相信它的药效!我持续吃了三次,就开始看到效果了,咳嗽的情况再也没有那么严重了,妈妈当时还每一天将手心般那么多的叶片用来炖冰糖,让我饮用,不足一个月,我的咳嗽病完全康复了,真的很神奇!”

直到Carol的咳嗽怪病完全受到控制后,她的母亲甚至每个星期,都会将它用来煲水喝,以作为保健用途,事到今天,Carol还是会仿效母亲。

“我是一名职业女性,有时候在应酬时都会不经意吃到生冷的东西,所以当自己发现到有点不妥的时候,我都会用它来煲水喝,这棵救命草药,如今已成了我生活的必需品。”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