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参行气补血 老少皆宜

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老少皆宜。
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老少皆宜。

党参为植物党参和中药材的统称,是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

现代研究,党参具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但气滞、肝火盛者禁用;邪盛而正不虚者不宜用。

 

孕妇需小心服食

拥有多年经验与中草药及推拿的刘华山医师建议:“ 家中如有长辈或是小孩,党参可说是必备良药!”

刘医师表示:“党参属性温,味带干涩,对体弱多病的人有一定的功效!” 他解释,党参带有行气补血的功效, 尤其是对肝火盛的人必须多加小心,以免受到热毒侵袭, 也有可能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刘医师外加建议,对于有些人长期燥热体质, 导致常出现牙龈红肿的人,党参可以帮助抑制及消肿的作用。

然而,体弱多病的人, 可以在饭后将党参泡水然后服饮,但必须注意是拿捏的分量只能是少许,不然会导致失眠。

反之如此冲调的党参水能抑制体热,舒缓神经及消除疲劳的功效。但是, 对于孕妇需慎服, 因为党参带有行气补血功效,会影响胎动,甚至胎气, 所以孕妇需依据中医师安排才能确保是否没影响胎位。

刘华山医师表示,党参泡水喝,可舒缓神经及消除疲劳的功效。
刘华山医师表示,党参泡水喝,可舒缓神经及消除疲劳的功效。

党参炖汤   最佳补品

党参该如何吃是最好?
刘医师建议:“炖成中药补品当然是最好,但往往生活忙碌,没办法常常炖煮,所以可以把党参加入晚餐里,当成汤品。”
刘医师解释,汤品混入了肉类可说是一举两得, 即能补身也能摄取均衡营养,更能平和党参的药效。
为此,刘医师借此提供一套食疗供读者参考。

材料:
伏神             3钱
淮山             3钱
党参             3钱
红枣             5颗
龙眼干           5颗
排骨或乌鸡       适量

做法就是将所有材料加入热水中,以五碗水大火炖煮半小时,再转至小火, 约一小时即可。
刘医师表示:“如果是滋补养颜的话,可以选择用排骨,因为这会让汤喝起来香甜回甘,若用作治疗则用乌鸡会比较有效!”

 

党参知多点
名称:防风党参、黄参、狮头参、中灵草。
科属:桔梗科党参属。
产地:东北、宁夏、青海、云南、西藏等。
性质:性温,味涩。
营养成分:含人参皂苷、生物碱、蛋白质、维生素、糖类、挥发油、树脂等。
功效:补血益气、提高免疫力、健脾等。
挑选:党参以条大粗壮、横
纹多、皮松肉紧、味清甜、
嚼之无渣者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