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激光矫视 向眼镜说Bye Bye!

先进的仪器和纯熟的技术,更惠及深近视、远视和散光患者,从此摆脱眼镜随身。
先进的仪器和纯熟的技术,更惠及深近视、远视和散光患者,从此摆脱眼镜随身。

引言:
“戴眼镜,好麻烦,打球、做运动,眼镜经常向下掉;戴隐形眼镜又担心忘了脱,不小心感染细菌……”以上种种,可会是“四眼一族”的心声?
新加坡的鹰眼科中心就引进了最新激光矫正科技的设备与技术,在医疗顾问唐添寿医生的操作下,只需区区10 分钟,托眼换膜,便能换来一
双明亮清晰的视觉,向近视、远视和散光说bye bye !

近视?远视?散光?
此时此刻,这些困扰人们的问题,今天将不再是个问题!

本报记者独家直击新加坡一间鹰眼科中心,亲自走入手术室亲眼见证目前唯一仅在新加坡拥有最新激光矫正科技的设备与技术!

这项激光矫正手术(LASIK)与以往的激光镭射不一样,早在六年前引入新加坡,除了百分百有效矫正近视、远视及散光,还能大大减低手术后带来的后遗症。

“以前的镭射手术是需要把眼角膜切除后镭射,现在这技术是不需要这么做。”眼前说话彬彬有礼,穿着白袍的男子就是准备带领记者进入手术室观摩的鹰眼科中心的医疗顾问——唐添寿医生。

他曾在新加坡和国外受邀演讲,分享他为视觉问题的人所进行的多焦晶状体植入手术效果。
他很自信地说,配合这先进新科技,至今已医治数万近视、远视、散光……甚至患有白内障问题的人。

最惊叹的是,他说,进行这项激光矫正手术只需区区10 分钟,托眼换膜,便能换来一双明亮清晰的视觉!

高效率,低风险,可说在新加坡颇受各界眼科医生的好评。

改造眼膜形状   矫正视力问题

“这是准分子激光(Excimer Laser),用来镭射眼角膜细胞,以改造病人眼膜的形状,矫正他们的视力问题。”

原来镭射时,机器上会有一个闪烁的红色光点来协助固定视线,所以镭射时唐医生需要专注地看着这个小红点。

一场“激光”镭射后,便是将角膜瓣复位。只见唐医生利用一片类似隐形眼镜的水晶片做特效保护,同时进行伤口的冲洗,他说,这样能够确保眼膜在修复过程中,不受细菌污染,最重要是短短的一天,再回来复诊就可取出。

比起以往的镭射手术,激光矫正不只更见有效,手术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不适,手术后更不需耗时耗日修复。

唐医生笑言:“这科技绝对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份惊喜除了是大众的佳音,还让记者上了一堂宝贵的课程。

LASIK 过程只需十数分钟,但手术前的准备需时,单是第一次检验眼睛就要花上数小时,包括检查眼睛度数、角膜的弧度和厚度、量度不规则散光,以及放瞳等。
LASIK 过程只需十数分钟,但手术前的准备需时,单是第一次检验眼睛就要花上数小时,包括检查眼睛度数、角膜的弧度和厚度、量度不规则散光,以及放瞳等。

他强调,准分子激光与其他的激光术相较之下,准分子激光并不会产生热量,因此不会对周遭的细胞造成任何伤害。

他以多年的医学经验透露:“近视的产生于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有着密切的相关性!”
“21 岁的近视就开始定性了!”

唐医生表示,近视可能是从小就养成的疾病,但直到21 岁就会开始稳定下来了。一旦患有近视眼,他们便在观望远处是会发现视线模糊。

相反地,远视患者的眼睛,是指眼球比眼角膜相对的短,以至远距离物体反射的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之后,所造成视觉模糊。
那散光呢?
“有些是后天引起的,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 如经常眯眼、揉眼、躺着看书等等),这样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发生散光并使散光度数增加。”

远视与老花眼 是不一样的?

还有,年纪渐大,老花眼找上门的问题,唐医生表示,很多人误会远视问题等于是老花眼,其实当中是不一样的。

他表示,远视是一般年轻时就可能患上,开始面对近距离视力差的问题,远距离视线则在年纪渐长才会出现失焦。

然而老花眼则是当40 岁以后才开始面对近距离视力差的问题,而对远距离视线则保持良好,才为之老花眼。

“科技的发达,尽管激光手术的成功率剧增,可是对老花眼至今仍处在实验阶段。”
他坦言,激光对上老花眼,患者依旧有一定的副作用,像是刺光,或看东西时出现光环。
那么,要如何才能治疗老花眼?

唐医生建议采用另一项手术,即“单视激光矫正手术”(Monovision LASIK)。
“这项手术采用矫正主眼的视力,改善主眼的度数甚至能到达零度的效果,让病人能够清楚地看到远处的事物。”

但唐医生也声明,不是每个患者都适合采用这项手术,因为有一定的风险,一切还是依症状做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