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生地排骨汤

主图

2

 

材料 :牛蒡300克、生地300克、排骨500克、

             红枣10粒。

调味料:盐少许。

 

 

 

 

作法:

1.牛蒡去皮切片,放入盐水中浸泡片刻。32.生地去皮切片备用。43.排骨川烫热水去除血水,洗净。54.将牛蒡、生地、排骨及红枣一起放入瓦煲,加入7碗水,用大火煲滚。65.转以小火煲2小时,然后加少许盐调味即可。7

 

中医师:黄伟江、黄海祥        

中医师:黄伟江、黄海祥
疗效:疏散风热,清热凉血,可帮助常吃煎炸食物者去燥热。
贴心叮咛:体质虚寒便溏者,须特别注意,这道汤不宜饮用。

 

 

 

 

 

营养宝典:牛蒡

8牛蒡是极为普遍的草药,许多人都看过也懂得如何烹煮,至于它有什么功效,你又知不知道?

黄伟江拿起新鲜的牛蒡说,牛蒡就是大力菜,它的营养成份非常高,吃了可以强身健体。“不管是体质带寒者或体质带热者,牛蒡都适合他们。”

原来牛蒡原产于中国,约于公元940年传入日本,现今日本人把牛蒡奉为营养和保健价值极佳的高档蔬菜,可与人参媲美,因此它也有“东洋参”的美誉。
另外,黄伟江也推荐民间近年来大热的生地,生地也称地黄,性凉,是一种普遍草药,发烧者可以搅拌取其汁来喝。

它的形状圆圆的,活像一粒球,乍看之下会以为是沙葛,可是只要细心看,就会发现它的不同之处,其上部突出带有青红色的梗,它就是别具清热效果的生地。

草药真是大自然的奇宝,以生地来说,记者意外发现,原来它还有调经功用,有助改善女性的月事问题。

最后他强调说,牛蒡和生地有清热作用,搭配煲汤适合一家大小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