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莲草鸡汤

主图

2

 

 

材料:旱莲草30克、鸡腿一只、红枣8粒。
调味料:盐适量。

 

 

【作法】
1.旱莲草洗净;鸡腿、红枣洗净。
3a3b2.把旱莲草、鸡腿与红枣放入煲内,倒入五大碗水煮滚,转文火煲20分钟。
43.下盐调味即可上桌。
5

中医师;程顺章
中医师;程顺章

 

疗效:
滋阴补血、对失血及贫血症有辅助疗效。
贴心叮咛:旱莲草苦寒滋腻,用之不当有碍脾助湿之弊。

 

 

 

 

营养宝典:旱莲草
6有没有注意到,每当经过辽阔的大草原,那一朵朵分外夺目的小小黄花,长在绿油油的草堆之上,原来不是纯粹“野草”这么简单。

在“识货”的人眼中,外用的话,它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内服则可保肝和促进肝细胞的再生等作用。

正如程顺章医师所说,万物皆有它好用之处,例如毫不起眼的旱莲草,甘寒柔润,是良好的滋补草药,尤其有补中兼清的优点。

另一方面,根据民间偏方,旱莲草入膳保健尤为妇女常用,入药则多用于肝肾阴虚、虚热内盛所致的潮热盗汗、腰膝酸软、头晕目眩、须发早白、失眠多梦、遗精耳鸣等症状。

研究发现,旱莲草具有免疫活性,也就是有强壮身体,滋补长寿的作用,所以,程医师鼓励主妇多煲汤给成员饮喝,除了鸡腿外,也可换以猪肉取代,疗效完全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