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必备良药 陈皮化痰止咳

很多人都以为视陈皮为甜甜咸咸的零嘴,但在中药里,陈皮能行气健脾、燥湿化痰等功效,所以古人说它能“统治百病”。
很多人都以为视陈皮为甜甜咸咸的零嘴,但在中药里,陈皮能行气健脾、燥湿化痰等功效,所以古人说它能“统治百病”。

陈皮,相信是许多人喜爱的腌制零食,甜甜咸咸的,是出游时必带的零嘴。晕车、晕船时,取出一片陈皮含在嘴里就能减轻不适。

方绣莺医师笑说:“陈皮的功效岂止如此,它既是中药材也是厨房内食材。陈皮作为药中贤妻,不仅出得厅堂,还下得厨房呢!在药房它是一味重要的中药,在家里它是做菜常用的调味料。”

陈皮是农历新春常見的柑类——柑橘成熟后,把果肉当水果吃,外面的皮叫橘皮,橘皮经过晒干处理,放它三五年,时间长了就叫陈皮。陈皮以“陈”为佳, 性温,味辛苦,入脾经、肺经。古人认为它存放的时间越长药效越好,所以有“百年陈皮,千年人参”之说。

时间越久越值钱

大多数的药物放置时间过长就会过期,陈皮却是越保存越值钱。刚做好的干橘皮带有苦味,刺激性也较大,放越久性质越温和。直到颜色变成暗褐色时便是陈皮,此时味道也变得清香,还可以消食、化痰、止咳、理气、温胃,是每家每户必备的良药。

陈皮与补药配伍能,发挥补的作用;与泄药配伍,能发挥泄的作用;与升散的药物配伍,能发挥升的作用;而与降逆的药物配伍能,发挥降的作用。

“因为陈皮有这个特性所,以在中药治疗中应用得非常广泛在很多药方中,作为‘臣药’来辅助‘君药’,功效明显,又不会喧宾夺主。古人说它能‘统治百病’,一点没有夸张。”

不但如此,陈皮也是很好的养生圣品,有行气健脾,降逆止呕,润中开胃,燥湿化痰的功效。它的功效能通达五脏六腑,上可调理心肺系统的病如,上呼吸道感染、痰多咳喘、胸闷。

“现代人常常大吃大喝,或是喝太多冷饮,会产生脾胃气滞的现象,容易有反胃、呕吐、胀气等症状。或是一时贪凉,导致感冒咳嗽痰多;吃得过饱、吃得过快而导致消化不良;大热天湿气重,容易出现疲倦、沉重、胃口差者,都可食用陈皮。只要取一小片陈皮,冲热水,趁热温喝下,久之就能改善。”

有的人早上起来喉里总有痰,吐不干净,去检查又查不出有什么炎症。这时候如每天拿一个陈皮泡水当茶喝。一般人喝上两星期,咽喉就清净了。

方绣莺医师表示,陈皮有理气效果,可减少腹部脂肪堆积,助消化、除胃气,还有瘦身功能。
方绣莺医师表示,陈皮有理气效果,可减少腹部脂肪堆积,助消化、除胃气,还有瘦身功能。

加入食材除异味

此外,方医师还分享道,原来陈皮用在烹制食材时可调味又除异味。

“一般我们做肉类菜肴的时候都会放点姜来去腥味。其实用陈皮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因为陈皮的芳香可以去除鱼肉的异味。不宜吃生姜的时候,可以用陈皮代替生姜做调料。

很多食疗的汤方为了避免过于辛热,都不放葱姜等调料,而往往选择放陈皮。”

比如煮红豆汤时,加入一小片,其味特别香醇。在燉猪脚或猪肉时加些陈皮,可使肉有果香味,解腻除湿。它还有解鱼虾毒的功能,鱼虾类食品所含的细菌较多,陈皮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同时能平衡鱼虾的寒性。

不但如此,陈皮也可成为女士们的挚爱,因为陈皮有理气效果,可减少腹部脂肪堆积,助消化、除胃气,还有瘦身功能。

“女性要减肥,用陈皮25克、车前草、猪苓各8克,用开水冲泡成茶饮,可利尿减肥。适合脾虚湿阻型肥胖者。特別注意的是,凡肺胃燥热者,出现症状如口渴、大声干咳、咳嗽厉害、容易饥饿、容易胀气、肚子疼痛、大便干硬者,注意不可单独冲泡陈皮,要加润肺胃的麦门冬共同冲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