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酗酒伤肝 草药打汁炖煮解毒

熬夜应酬喝酒,这是导致现代人肝脏功能失调的主因。
熬夜应酬喝酒,这是导致现代人肝脏功能失调的主因。

饮酒虽然有助人体血液循环,但不宜常饮,大量医学研究表明,经常饮酒者,体内过多的酒精容易导致一个人酒精中毒的同时,患上肝癌的机率比一般人更高出几倍!

中医师程顺章,他是一名提倡保健且用药草救治过无数病例的草药研究者,而今天的他有这样的救人使命,源自年轻时期,原来是草药让他对健康敲醒警钟!

叶下珠──功效:具清肝明目、利湿解毒。
叶下珠──功效:具清肝明目、利湿解毒。

无酒不欢精神不济

话说当年,他原本是一名理发师,年轻气盛,总是喜欢在店铺打烊后,与几位好友相约在外大吃一顿时,啤酒总是离不了餐桌。喝了一瓶不够,再来三瓶,大家似乎无酒不欢,不醉不归。

离谱的是,每一个月内,必有8至10次喝得酩酊大醉,他还笑说:“当时,年轻气盛,才20来岁,每个月喝酒喝到‘不省人事’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程顺章却全然不知道健康逐渐被削弱……可他仍旧没有舍弃酗酒的坏习惯。“后来,总是觉得精神很差,爱打瞌睡,有时候还会累到躲在店里偷偷睡觉。这种情况陆续发生了好几个星期,身边朋友见状都会直批我一定活不过30岁。”

正当程顺章的身体状况日渐失去昔日的魄力,幸好遇上一名对草药认识渊博的道士,“他一见我那副疲累的模样,就马上吩咐我明早切勿过了上午11时到他家打脉看病……”

于是,隔天他一大清早就抵达道士的家,才把一把脉,不到10分钟,那位道士便以肯定的口吻说:“你的肝出现了问题。”什么?这么年轻就得了肝病?只见道士接着说,病情虽然还没到严重的地步,但及时医治是可以痊愈的。

草药绞成汁炖煮喝

生命可贵,更何况年纪尚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程顺章二话不说,当天立即依照道士的指点,寻找一种茎带紫红色,叶片矩圆形,无花柄;花后结扁圆形小果,形如小珠的“叶下珠”鲜草药,用果汁机绞成液体,再放入鲜牛奶或羊奶,炖约45分钟左右后饮用。

“叶下珠的味道带点苦甘,如果可以忍受苦味的人,那就单单采集一把叶下珠,全草洗净后,放入适量的水份煲2个小时即可。怕苦,就加入牛奶或羊奶,味道比较好喝。”

每天持续饮用之下,大约喝了5、6幅,排尿次数比平时频密,据说这是排毒反应。“饮用一个月后,精神真的好了很多!有的顾客见我天天饮用,也纷纷好奇问我……结果,人传人,几乎人人都买叶下珠,没病的人可当作保健,一个星期喝一次,可以有效清热利尿和明目。”

黄花母──功效:清热、解毒、散瘀。
黄花母──功效:清热、解毒、散瘀。

当程顺章越了解药草,越对草药产生浓厚的兴趣……过去到现在,他介绍过许多同样肝癌病患者用叶下珠治病。他说,要医治肝病,除了叶下珠之外,黄花母亦是肝病的救星之一。

“以前的人最常用黄花母的根部,配猪肚或鸡脚一起煲汤来进补,饮用者可以达到清热解毒,并主治黄疸、肝病、腰酸背痛等症状。”

饮食不均搞坏身体

他感慨地说,现在越来越多患上肝病,这些都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联……“以前我很爱喝酒,尤其是烈酒在以前那个年代,价钱又便宜,所以每次一出去喝酒,一定喝烈酒。同时,没有正确的睡觉时间,每天喝到天亮时分才回家睡觉。睡不到4个小时,又起身到店里工作。”

饮食不均匀,睡眠不足,导致抵抗力变弱,加上肝脏运作不胜负荷,癌细胞便会活跃起来。如今,程顺章已是全马规模最大的森州药草园创办人,因为是过来人,所以对饮食稍有控制。

他说,假如早上吃了带辣的食物,下午和晚上就会吃清淡的食物。相同的,如果吃了肉类多,接下来的几天,又会改吃蔬菜清清肠胃,总之肉类和蔬果得到均衡,不用吃保健品,人自然会健康!

以上个案列出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另行配合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