焖白萝卜消脂瘦身

09

爱追看韩剧的人,都知道韩国人的饮食生活总是离不开泡菜和白萝卜。
三餐吃白萝卜和泡菜,可能不是韩国人的我们都会认为这些食物都是属寒凉,老年人尽可少吃!

尤其是白萝卜,在大马每户家庭里仿佛甚少出现在妈妈们到巴刹买菜的菜单内。但是,对于喜欢烹饪的方绣莺中医师来说,白萝卜具有较高的食疗价值,它的药膳俱佳之功能治疗多种疾病。

白萝卜属金,入肺,性甘平辛,归肺脾经、下气、消食、除痰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在《本草纲目》 认为萝卜( 又称莱菔) 能化积滞﹐是蔬中最有益者。而且,白萝卜含有辛辣味的芥子油,可以分解肉类脂肪,芥子油和白萝卜中的淀粉脢一起互相作用,有促进胃肠蠕动的功效。

难怪韩国人的身材可以保持得均匀,全靠三餐吃白萝卜来分解脂肪。要消脂的姐妹们,可要留意了!
“其实,老年人可以适量吃白萝卜,但煮食的时候要记得加入姜片以达到驱寒作用。”

经常以白萝卜作为佐料药膳的方医师,这期为本报读者献出她最拿手的白萝卜中医药膳!

她说,如果饭食不消化、痰多、口干舌渴、小便不畅,这道食谱可有效缓解这些症状。

 

方绣莺医师
方绣莺医师

木耳黑豆焖萝卜食谱:

材料:白萝卜1条(切刀块状)、黑豆适量、黑木耳5g、去壳熟鸡蛋2粒、豆干1块(切四方小块),老姜适量、甜醋250ml、黑米醋250ml,麻油、椰糖适量,清水少许。

做法:

1.把麻油倒入锅,开火,热油后,加入姜片炒香,再加入所有材料除了豆干。

2.盖上锅盖,煮至滚后,转小火,煮至黑豆软,再加入豆干,再焖煮5分钟即可熄火,次日进食味道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