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热点】 又是补选季节

郭素沁(左)在第15届雪州选举时,曾为李继香拉票(左3),但李继香于31月21日因癌症病逝,引发雪州首场补选。
郭素沁(左)在第15届雪州选举时,曾为李继香拉票(左3),但李继香于31月21日因癌症病逝,引发雪州首场补选。

 

雪州新古毛州补选,行动党会赢吗?

从大马发生一连串宗教和种族风波来看,马来民族主义情绪高涨,非穆对团结政府大失所望下,行动党要赢新古毛补选很难。马来选民占51%,约70%不投行动党,非穆又意兴阑珊不出来投票,行动党已陷入七大困境,胜望冻过水。

第一,华人对巫青团长阿克马炒作真主袜课题、在网上放手拿武士刀照片非常反感。他大言不惭说,接受真主袜华商的解释,好像他是宗教和种族事件的法官,他说原谅就原谅、杯葛就杯葛,他是谁?今天,他成了一些人眼中的英雄,但却令巫统失去非穆和东马选民支持,得不偿失。

这把火,在非穆社群烧了起来,包括指责安华办事不力。今天,总检察长仍没提控阿克马,人民觉得阿克马被捉只是“演戏”,更加愤愤不平。那个自拍脚踢拿督公神像的人,警方捉了人也还没提控,太过双重标准。

最近因“真主袜”风波大出风头的巫青团长阿克马,由于领导层对他的“宽恕”,这可能导致非穆会把手中一票投给国盟。
最近因“真主袜”风波大出风头的巫青团长阿克马,由于领导层对他的“宽恕”,这可能导致非穆会把手中一票投给国盟。

行动党议员张念群揭露,有人在网上诬赖公正党和巫统是行动党的狗,她第一时间报案。可是,她对阿克马发表煽动言论有报案吗?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解释更令华人心寒。他说:“行动党没在外发声,但有向首相反映。”有鬼用咩?安华有出声咩?以前,马华常说“内部洽商”,最终被华社抛弃。

第二,这场补选,游子不会舟车劳顿回乡投票,因为不影响雪州政权,华人票会直线下滑。

行动党在上届州选赢下4,119票,只要少2,000票,行动党就会遭遇滑铁卢。目前,非穆觉得行动党越来越静默不出声,民政党候选人在土团和伊党护航下,胜算比行动党高。有消息说,非穆选票至少会滑落15%,行动党危险。
或影响明年马柔州选
第三,补选到,政治人物才顺风顺水说“发生丢汽油弹暴行深感担忧”。这样的话根本多此一举,令非穆更火冒三丈。老实说,若非安华和扎希宽容,下面的马仔岂敢如此胆大妄为?这些人,有被控吗?

政坛传言,安华和扎希默许阿克马借真主袜课题重建巫统是马来人守护神地位之嫌,安华必须承担后果。明年是马六甲和柔佛州选年,一些政治网红开始呼吁华人对阿克马零投票,宁投国盟也不投阿克马。这把怒火一旦被国盟炒热,伊党在州选是大赢家、巫统是大输家,行动党和公正党赔了夫人又折兵。

根据网红洪伟翔律师的解释,根据法律,伊斯兰宗教局无权传召非穆商人问话,只有警方有权向非穆商人录口供。一直以来,JAKIM只能处理穆斯林事务。此例一开,该局日后可对付非穆,道出华人在大马经商的困境。

第四,这场补选,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讥马华为“他不喜欢的头家党”,魏总听了如吃酸柠檬。马华副会长陈德钦呼吁马华党员勿忘此辱,大有不投希盟之意。这样一来,行动党又少5%马华党员的选票。

在这关键时刻,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讥马华为“他不喜欢的头家党”,马华副会长陈德钦呼吁马华党员勿忘此辱,这可能导致行动党少了马华党员的选票。
在这关键时刻,行动党秘书长陆兆福讥马华为“他不喜欢的头家党”,马华副会长陈德钦呼吁马华党员勿忘此辱,这可能导致行动党少了马华党员的选票。

另外,脱离行动党的前槟州副首长拉玛沙米已表明支持国盟,他表明会狠狠教训行动党,他能影响多少印裔选票转向是胜败关键。该区印裔选民约17%,只要8%转态,行动党输定。

脱离行动党的前槟州副首长拉玛沙米已表明支持国盟,而他能影响多少印裔选票转向是雪州补选的胜败关键。
脱离行动党的前槟州副首长拉玛沙米已表明支持国盟,而他能影响多少印裔选票转向是雪州补选的胜败关键。

 

第五,土团党魁慕尤丁表明,开斋节后将开除六名支持安华的议员后要求重选。若选委会答应补选,团结政府将面临背水一战,华人还会含泪投希盟和巫统吗?

阿克马挑起“真主袜”课题,东马非穆高喊严禁阿克马入境东马。此时,团结政府再充耳不闻,让非穆人憎鬼厌。来届大选,东马若跟巫统切割,巫统不必妄想再执政任相。

安华和扎希没有立即压制阿克马的嚣张跋扈,这是安华的失败,扎希的失策,更是团结政府的失算,华人不一定非投希盟。
第六,巫统和希盟有裂痕,迟早分手。

前首相纳吉控诉,前国家元首阿都拉殿下有特赦纳吉居家服刑,希望当局公开国家元首特赦的附件,以正视听。纳吉的话,代表他对安华政府大失信心。问题是,一国之君御旨,谁敢隐瞒不从?国家元首御令,谁敢扣押不行?如果,真有居家特赦附件,那么纳吉多坐几个月牢,政府要怎样赔偿?

另外,巫统内部一分为二,一批人不满党魁扎希,不要巫统跟行动党合作,想推扎希下台。另一派支持扎希留在团结政府担任高官,伺机重振巫统士气。无论如何,巫统的内斗终必影响希盟的选票,巫统再不改变,终将沦为第二个被族人丢弃的“马华”。

 

团结政府爆争相风波

第七,团结政府爆发争相权斗。

巫统最高理事洛曼透露,巫统已跟希盟谈妥,下届大选,那一个政党赢最多议席,就由那个政党任相。这是计时炸弹,将导致成员党之间互扯后腿、勾心斗角、两败俱伤。

洛曼有信心巫统在下届大选可上阵85国席、赢下80国席出任首相,重振一党独大雄风。这是不切实际的梦,巫统已非马来人的民族保护神,争取上阵85席未免夜郎自大?巫统要从现在的26席迅速增加到80席,天方夜谭。

巫统最高理事洛曼透露,巫统已跟希盟谈妥,下届大选哪一个政党赢最多议席,就由那个政党任相,这或导致团结政府内斗。
巫统最高理事洛曼透露,巫统已跟希盟谈妥,下届大选哪一个政党赢最多议席,就由那个政党任相,这或导致团结政府内斗。

洛曼是前首相纳吉的铁粉,一直为纳吉出狱请命,忠心耿耿。有一天,巫统坐大,纳吉强者回归,他会水涨船高。但是,公正党绝不会掉以轻心让出相位。上个月,经济部长拉菲兹才宣布有计划让安华连任首相。巫统此时争相,不识抬举也不合时宜。

希盟三党加起来的议席,肯定多过国阵,扎希岂敢跟安华争相位?巫统只有26席,加马华和国大党4席,再争下去连副首相都没得做。

洛曼的建议对团结政府是8级大地震。试想一下,如果行动党赢最多议席,马来人会让行动党议员任相吗?就算由行动党马来议员当首相,马来人也会吵翻天,政坛难有宁日。

新古毛补选提名日落在4月27日,投票日在5月11日,行动党在安排候选人方面绝对不能行差踏错,步步为营。政治人物喜欢在选举时说漂亮的话,只是镜花水月,个人认为,行动党若输新古毛补选后能痛定思痛绝对是好事,还来得及反思、反省和拨乱反正,好过来届大选兵败如山倒,莫名其妙输掉江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