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95:
峨眉山教主普贤菩萨

img_5763
如意棒是普贤菩萨的法器之一,象征着行为如意,事事通达。

 

普贤菩萨是佛教四大菩萨之一,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千百年来民间流传下了许多的关于普贤菩萨的故事。

据说,普贤菩萨曾经化作一名美女,去考验昙翼法师的德行。昙翼法师曾经在庐山慧远出家,后跟随鸠摩罗什学习佛法,小有所成。他独居在秦望山之上,诵读《法华经》整整十二年,晨钟暮鼓,不差一刻。

普贤菩萨为了试验昙翼是否真的静心修行,一心向佛门,便在一日黄昏化作一名翩翩少女,来到昙翼法师的草庐之前。普贤将自己塑造成了一个因天色已晚,害怕山中豺狼而不敢归家的柔弱少女,要求在草庐内借宿一晚,并不断地向昙翼抛媚眼试图勾引昙翼,但昙翼一直谨守礼法,面对诱惑不动分毫,最后普贤菩萨现出真身,对昙翼法师道出事情的缘由,认同了昙翼法师的修为。此事后被流传开来,皇帝也因此为昙翼修建了法华寺。

在中国民间故事中,普贤菩萨又名拾得大士。拾得有一挚友寒山子,两人经常往来向人讲习佛法。后来拾得在寺中掌管牧牛一职,在一次聚众讲法的时候,说戒法师因拾得一句笑言而发怒,犯了嗔戒。拾得因此面正色道:“这些牛前世都是修行很好的法师,但因犯戒而入了畜生道。你们虽在佛门,却无一颗从佛之心,如此以往,必招惩罚。”随后拾得显出普贤菩萨的真身,飞身而去。
普贤菩萨的梵名是“三曼多跋陀罗”,取普遍贤善之意,象征着理德和行愿。普贤菩萨曾说人世间种种难苦之行,众生所受种种痛苦,祂心甘情愿代众生承受。由此可见普贤菩萨的慈悲之心,其说法道场是蜀地的峨眉山,普贤菩萨经常在此宣扬佛法,感化众生。

在密教之中,普贤菩萨因以普贤延命菩萨作为它的本尊修习佛法,所以普贤菩萨有增益和延命的性德,世人也常常向普贤菩萨祈求增加寿命。而在普贤菩萨的本誓中提到众生若想增添寿命,少受轮回之苦,则必须做到终身不行三恶道,即不作恶业。

三恶道是指地狱道、饿鬼道和畜生道。它要求世人终其一身内心保持良善之心、积阴德、行善事。如此这般则就免受三恶之苦,福德积多了,那么福报自然也就多了,寿命也就延长。所以与其说是祈求普贤菩萨保佑我们身体健康,延年益寿。倒不如说是在向佛的过程中,净化了自己的内心,洗涤内心业障而免受无妄之灾。所以比起想普贤菩萨保佑什么,更应当想自己应该怎样做。
经常更换法器

普贤菩萨的法器是如意棒,象征着行为如意,事事通达。事实上,普贤菩萨的法器是不固定的。经常跟随着所面对事物的不同而更换法器。比如普贤菩萨有的时候会手持一本经卷,这个经卷就象征着它具有无上的智慧;有的时候又会手持慧剑,坐于莲花台之上,在古代中国文学界,莲花象征着纯洁,它的花枝中通外直,亭亭玉立,从莲花台上取出的慧剑,象征着普贤菩萨的大智慧。

金刚杵和金刚铃是普贤菩萨使用较多的法器,且这两个法器通常是一起出现的,它们是密教的法具,然而却被普贤菩萨拿来使用。金刚杵在密宗中代表坚利的智慧之物,能够断人烦恼,降伏恶心魔。

金刚铃又称金铃,它存在的意义是为了督促激励众生振奋精神,唤醒众生内心深处的向佛之心。普贤菩萨能够做为金刚杵和金刚铃的使用者,也就反映了普贤菩萨的佛法无边,愿力非凡。

普贤菩萨的坐骑是六牙白象,在很多的佛教经典中记载普贤菩萨出门都乘着大象,并且在很多有关于普贤菩萨的画像和它的雕塑中,祂都以头戴宝冠,坐在大象之上的形象出现。

根据《因果经》、《普曜经》等系列佛教经书记载,释迦牟尼降生时乘着六牙白象,后来便有“一切菩萨入母胎里,做白象形”的说法。而大象在所有动物之中,力量最为强大,但是它性情温顺,不善攻伐。普贤菩萨有普渡众人,度人以贤的说法,因此在世人的眼里普贤菩萨与象是比较相适合的。六牙白象可以说是普贤菩萨愿行广大,功德圆满的象征。白象性情温和,其宗教意义指代愿行殷深。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