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91:
护法神将哼哈二将

佛寺的大门称为山门,一般有三个,象征着三解脱门,此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这三个门经常建成殿堂式,至少把中间一门盖成殿堂,这叫做“三门殿”或“山门殿”,侍立在山门两侧的,是两位威风凛凛的金刚力士。金刚原是印度神话中的狼牙棒,是众神之王因陀罗的武器。金刚也指古印度兵器金刚杵。

金刚力士又被称为密迹金刚、密迹力士、秘密主,是手持金刚杵给佛担任警卫的夜叉神总头目,故也有塑于大殿释迦牟尼佛两侧的,民间称之为“哼哈二将”、“二圣”。

哼哈二将为守护寺庙的两位门神,形象威武凶猛,一名郑伦,能鼻哼白气制敌;一名陈奇,能口哈黄气擒将。
哼哈二将为守护寺庙的两位门神,形象威武凶猛,一名郑伦,能鼻哼白气制敌;一名陈奇,能口哈黄气擒将。

 

在古印度的佛教中,并没有这二大金刚。在佛经中,金刚力士本为一人,是出身显赫的法意太子,他发誓皈依佛门,“当作金刚力士,常亲近佛”,以便“普闻一切诸佛秘要密迹之事”。后来,他成为了五百金刚的队长,被称“密迹金刚”或“夜叉王”。

佛教传入中国后,对于凡事都要成双成对的中华民族来说,大门一般有两扇,只有一位金刚未免不对称,也不圆满,于是便从佛教护法将军团的大军里,找到散脂大将来作为密集金刚的搭档,一左一右,对成地站在佛寺的山门殿里。这种安排虽然不符合佛经中的讲法,但却符合中华民族的习惯。

护法金刚成双后,左右分立于佛寺山门之外,密迹金刚白面善相,手持宝杵;散脂金刚金面怒相,手持金斧。宋朝孙光宪《北梦琐言》说,唐昭宗天夏年间,在湖北公安县市“有二金刚神,土人号曰‘二圣’,亦甚有灵”。

由于这两位金刚的形象一个张口、一个闭口,便生出种种附会和传说来。传说左金刚张口发“啊”声,右金刚闭唇发“吽”声,按照佛家的说法,这两个音是梵语中开头和结尾的两个音,一张一合,不仅有了神奇的色彩,而且还是一切言语声音的基础。
身怀异术

后来,神魔小说《封神演义》把这两位金刚力士,进一步汉化,称之为“哼哈二将”,说是名叫郑轮、陈奇的两个人战死后封神而得名。小说里的哼将叫郑伦,哈将叫陈奇,他们都身怀异术。

郑伦原为商纣王督粮上将,曾拜西昆仑度厄真人为师,真人传为窍中二气,将鼻一哼,响如钟声,喷出二道白光,能够吸人魂魄,置人于死地。周伐纣时,郑伦与周兵交战,常常以哼鼻取胜。后被周将郑九公擒获,转作为周的督粮官,总督五军上将,仍以哼鼻取胜。

陈奇亦为商纣王督粮官,曾受异人秘传,养成腹内一道黄气,张口一哈,黄气喷出,黄气弥漫,声如雷滚,见之者魂魄自散。与周兵交战,往往以哈气取胜。有一次,陈奇与郑伦彼此在阵上一哼一哈,只搅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
《封神演义》第74回“哼哈二将显神通”描写了他们之间的一场恶斗。郑伦骑上了金睛兽,提降魔杵,领本部三千乌鸦兵出营来,见陈奇也是金睛兽,提降魔杵,也有一队人马,俱穿黄号色,也拿着挠钩套索。郑伦心疑惑,乃至阵前大呼曰:“来者何人?”陈奇曰:“吾乃督粮上将军陈奇是也。”郑伦曰:“吾乃三运总督官郑伦是也。”郑伦问曰:“闻你游异术,今日特来会你。”郑伦催开金睛兽,摇手中降魔杵,劈头就打。陈奇手中降魔杵赴面交还。二兽交加,一场大战。话说二将大战龙穴虎潭;这一个恶狠狠圆睁二目,哪一个咯支支咬碎银牙。正是:能人自有能人伏,今日哼哈相会时。郑伦鼻子两道白光,出来有声;陈奇口中黄光也自迸出,二将一哼一哈,不分胜负。

后来,郑伦遇到牛怪出身的金大升,大升喷出一块牛碗大的牛黄,一下子打中了郑伦的鼻孔,郑伦跌下马来,被一刀挥为两段。陈奇也被周营中的小将哪吒用乾坤圈打伤胳膊,又被黄飞虎趁势一枪刺死。两人的阴魂都奔封神台而去。

周灭商,姜子牙封神时,下令郑伦、陈奇二人镇守佛寺山门,保护佛法。故民间称镇守佛寺的这二大金刚为“哼哈二将”。北京戒台寺三门殿里的哼哈二将高二丈余,体魄雄壮,肌肉饱满,一个张口呼哈,一个闭口怒哼。形象逼真,狰狞可怖,为较有名的哼哈二将塑像。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