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90:
欢乐之神和合二仙

苏州城外的枫桥镇有一座寒山寺,始创于南北朝时梁代的天监年间,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寒山寺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唐朝因高僧寒山曾来寺做主持而更名为“寒山寺”。

说起寒山,不能不提到他的一个老搭档–拾得。至今,在寒山寺的偏殿里,还供奉着寒山、拾得两人的神像:一坐莲花座盘上,有一对袒胸露乳、蓬头赤足、笑容满面的胖和尚;另一个则手握一株巨大的荷花,一个则手拿净瓶。

寒山、拾得这两位僧人,其实就是民间所说的和合二仙。《事物原令》提到:“和合神乃天台山僧寒山与拾得也。寒山为和,拾得为合。”

和合二仙,据民间的传说,一个叫寒山,一个叫拾得的两兄弟,本是文殊及普贤菩萨的转世。玉皇大帝为了考验两人,于是用分魂术,变了一位白莲姑娘的女子出来,而且令两兄弟同时爱上这女子。当哥哥寒山发现弟弟和自己的未婚妻是一对恋人后,于是出家为僧。拾得经过艰难跋涉,好不容易才打听到寒山在苏州出了家,便赶往苏州。见面那天,拾得折了一枝荷花来见寒山,寒山则捧出一盒斋饭出迎。两人相视而笑。寒山寺碑刻上的和合二仙,就是描绘两位好兄弟久别重逢的情景。

 

“和合二仙”是中国传统典型的象征形象,而且百年来作为“家庭和合、婚姻美满”的意义早已深入人心。
“和合二仙”是中国传统典型的象征形象,而且百年来作为“家庭和合、婚姻美满”的意义早已深入人心。

话说弟弟拾得千山万苦找到哥哥寒山,得悉真相后,也跟哥哥遁入空门。白莲也被他两兄弟的真情感动,于是变卖家财,资助二人盖建寒山寺。即古诗中的“姑苏城外寒山寺”。

在玉帝想封寒山及拾得为和合二仙之前,却先问如来佛祖的意见,但如来佛祖竟说应封万回为和合二仙。

关于万回亦有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一个叫万回的人因为兄长远赴战场,因父母挂念而终日哭啼,于是他只身前往战场探望兄长。两地相隔万里之遥,他竟可以朝去夕返,故名“万回”,民间俗称“万回哥哥”。第二个版本∶一个叫“万”,一个叫“回”的两兄弟,万为见万里之外的弟弟,能即日往返。无论第一个版本,还是第二个版本,也是体现了他们为了家庭和合而不怕艰难险阻,是人间团结友爱的精神代表。

后来玉帝想出一个办法,佛家供万回为“和合之神”,道家供寒山、拾得为和合之仙。直至清代雍正时,封“寒山、拾得”为“和合二圣”,民间亦多以此俩人为和合二仙。

这则民间传说全面诠释了和合二仙的寓意,和合二仙既是“和气之神”、“团聚之神”,也是“欢乐之神”。人生有福,有禄,有寿,有财,还必须有欢乐,而欢乐是建立在和气、团聚的基础之上的。这就是和合二仙这欢乐之神产生的根由。
寓意和合美满

民间流传一段寒山拾得最著名的智慧语录如此记载:寒山问:世间辱我、骂我、欺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恶我者,应该如何处治乎?拾得答:只是忍他、由他、耐他、让他、敬他、不理他,再过若干时,你且看他。

和合二仙年画中的题诗就明确揭示了这层意思:“和气仍众和,合心则事和,世人能和合,快活乐如何?”它也充分体现了儒家文化渊源博大的“和为贵”的思想。

和合二仙也是喜神,旧时民间举行婚礼时,常在厅堂里悬挂和合二仙的画像,取其“和谐好合”之意,以图吉祥喜庆。

以往苏州民间婚嫁的挂轴,许多地方春节贴的门神,都是一个手棒竹篦盒,一个手持荷花,相互笑容可掬,逗人喜爱,“和”(荷)是相互和睦,“合”(盒)是协力同心合作,“和合二仙”象征着夫妻间、家人间、邻里之间的团结友爱。

后来,拾得到日本传道,在日本建立了“拾得寺”,日本人喜爱寒山寺,大概与此有关。

近代以来,民间绘画中的和合二仙,是两名顽皮可爱的儿童,一人持荷花,一人持宝盒,宝盒中正飞出五只蝙蝠。“荷”与“盒”谐音“和合”,五只蝙蝠代表五福临门。只有那两个天真活泼、蓬头笑面的顽童还保存了寒山拾得的形象。这样的和合二仙作为婚姻之神、团圆之神、欢喜之神和佳吉之神,自近代以来大受民间的欢迎。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