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89:
主财之神财神

世俗生活中,致富发财是人们追求的一大生活目标,财神则是一位普遍受到民众普遍欢迎的一位吉祥神灵。一些家庭、商店和公司,还专门供奉财神。而新年最流行的祝福语就是“恭喜发财”。

俗传农历三月十五为财神的生日,但民间一般以正月初五为财神生日。旧时,商家都要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为了抢先接到财神,商家又多于正月初四晚上举行迎神仪式。

迎财神仪式由店老板主持,老板手持香烛,分别到东西南北中五方接五路财神,每接一方财神,都要燃放一次鞭炮,以示欢迎庆贺。五方财神都接到之后,便挂起五路财神画像,点燃香烛,然后由老板率领伙计礼拜祭祀。礼拜完毕,则将画像捧到大门口化掉。接下来,是老板摆酒宴与众伙计聚餐,正月初五一早就开门营业。人们相信此举可以求得财神保佑生意兴隆。

拜五路财神,就是收尽东南西北中五方之财的意思。每年正月里的祭财神,代表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拜五路财神,就是收尽东南西北中五方之财的意思。每年正月里的祭财神,代表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清人曾有诗描述迎接财神之事:“五日财源五日示,一年心愿一时酬;提防别处迎神早,隔夜匆匆抢路头。”这表现出商家个个争先抢迎财神的情况,以及期盼率先发财、惟恐落后的竞争心态。

由于中国早期是农耕社会,对于财富比较淡薄,所以长期以来对财神的观念并不明确,以致财富的职司便被赋予许多神明。大约在宋代,过新年的习俗中才出现了请禄马和财马。马就是神马,即绘着某种神像的纸为财马,也就是财神的象征。中国古代重禄,因为得功名获官职,便有固定的俸禄,所以禄也就包括了财。财与禄同时出现在民俗中,说明中华民族对财的重视开始提升。

到了明代,财神的职司才被固定在几尊神明身上,其中最重要的是赵公明、关帝、比干和范蠡等。
管天下财运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说,赵公明曾在终南山修道,因跟随祖天师张道陵看守丹炉,功成之后得封正一玄坛元帅。

直到明朝,出现《封神演义》,赵公明才演变成真正的财神。姜子牙封神时,封赵公明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统率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曹宝、招财使者陈九公,和利市仙官姚少司。自此,赵公明成了统领天下的大财神。

民间财神年画的一般布局,赵公明居中,招宝、纳珍、招财、利市分两边站立,或围绕其前后。赵公明多以武将的财神形象出现,一般多顶盔披甲,着战袍,墨面浓须,右手执铁鞭,左手托金元宝,身跨黑虎,威风凛凛。至于招宝天尊则手捧元宝;纳珍天尊则捧一盛满奇珍的钵子;招财使者则手托一条青龙,或手举成青龙状的一串铜钱;利市仙官则举一令旗,上书“宜利和合”,取买卖求财,公平合理之意,也有和气生财之意。民间也有将赵公明和四位部下合称为五路财神,并将其一并祭祀,取路路通财,即多种渠道进财之意。

明代商家还习惯供奉武财神关圣帝君,即关云长,因其“义薄云天”,所以极受商人重视,经商之道首重“ 诚信”, 为了证明自身做生意时“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故商家喜欢以关羽为榜样,故尊其为守护神,以祈求合伙人不要因贪而行欺心不义之事,也希望以关圣帝君的正义和正气团结同业同行。

至于文财神比干曾当过商朝宰相,是历史上以死谏君的忠臣。他是商纣王的叔父,为人刚正,眼见纣王荒淫残暴,常加劝谏。最后,比干被纣王挖出心脏而亡。由于比干坦荡无私,人们相信他掌管财富公平可靠,故此被尊为文财神。

另外一位文财神则是范蠡,他曾辅佐越王勾践,励精图治,打败吴国,成就霸业。范蠡后来功成身退,舍弃高官厚禄,不辞而别。后来,范蠡来到山东定陶县,更名陶朱公,从事商业贸易,聚财亿万,成为天下巨富。范蠡是淡泊名利的杰出政治家,本来就深受后人崇拜,而且他又善于致富且乐于施财,更为后世喜爱,被奉为财神。

另有民间奉祀福德正神为财神,主因是因其掌管土地生养万物,能使五谷丰收,农历二月初二是福德正神诞辰。民间商家相信福德正神能带来平安吉祥与生意兴隆,因此常在每月的初二和十六
日,准备供品,祈求福德正神赐福保平安。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