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87:
拜官之神禄神

禄神是掌管文运利禄的神灵。中国古代以科举取士,士人一旦通过科举考试,便可以得到高官厚禄,这是士人一心向往的,由此便产生了禄神崇拜。由于古代的科举考试主要是写文章,禄神崇拜便也包含对文运祈求,所以禄神不仅是士人的主宰神,也是一种崇拜文化、崇拜文才的老百姓所喜爱的吉祥神。

隋唐科举制度产生之后,禄星遂成为士人命运的主宰神。
隋唐科举制度产生之后,禄星遂成为士人命运的主宰神。

禄神原也是星神,称文昌、文曲星、禄星。魁星本是北斗星斗部四星的总称。魁为第一的意思,士人科试都想得第一,因而崇拜魁星,以魁星为赐试第一名的神灵,同时也以魁星为主管考试的星官。士人拜祭魁星,都有祈望高中的意思。

魁星形象是根据魁字的字形联想出来,就是一位神灵用脚踢一只斗,或抱一只斗。另外还有一种魁星画,一神灵立于鳌头之上,举足起斗,反顾以笔点之,称为“魁星点斗,独占鳌头”。魁星为北斗星之斗部四星,四星附近的六星为文昌宫,故有魁星点斗的说法。《史记·天官书》提到文昌宫具有司禄神职,此即“赏功进士”,故为司职功名利禄的禄星。

禄星后由星神演化为人神。最有影响力的禄神人神是在宋朝附会上的梓潼神张亚子,称文昌帝君。梓潼神张亚子本为地方神,而且是由蜀人张育与亚子两位人物合并而成的神灵。东晋宁康二年,蜀人张育自称蜀王,起义抗击前秦苻坚,英勇战死,蜀人便在梓潼郡七曲山建张育祠,尊奉他为雷泽龙神。当时,梓潼七曲山另有梓潼神亚子祠。后人遂将两祠神合称张亚子,此后张亚子便成为梓潼神。后来,无论是当官的或者是当兵的,出征前只要向梓潼神拜一拜,就自信能打胜仗。

古代士人渴望功名利禄,因此祭祀梓潼文昌神尤为虔诚,每年农历正月初三文昌帝君的诞辰,士人必到当地文昌宫拜祭文昌帝君,祈求文昌帝君保佑科举考试应试顺利,赐给功名利禄。
吉神解厄

另外,民间还有传说,禄神原是唐朝著名大臣狄仁杰,山西太原府河阳县人,学富五车,品行也很好。有一个名叫李淳风的道士,平日占候吉凶十分灵验。他预知唐室日后将有女主杀戮篡位之祸,便密奏唐太宗。

太宗笑道:“妇人哪能称帝!你既知未来天意,可知今科状元是谁?”李淳风答道:“待臣魂游天府,便知分晓。”于是沐浴斋戒,焚香望天祝祷,然后卧于殿侧睡了,过了一会醒来,对唐太宗说:“天榜已见今科状元姓名,乃是‘火犬二人之杰’。还有彩旗一对,上书‘美色人间至乐春,我淫人妇妇淫人。若将美色思亡妇,遍体蛆钻灭色心。’”

太宗听后,命李淳风将所说姓名写下,封存在金柜内。等到揭榜那天取出一对,状元名叫狄仁杰,正应了李淳风所说“火犬二人之杰”。

狄仁杰高中状元后,官至宰相,辅佐有功,流芳百世,故后人有诗盛赞他说:“己身守志避邪缘,尚勉孀姬节要坚。切戒一时云雨娱,名留万载感苍天。”在科举时代。士子的追求就是当官,由于狄仁杰是唐朝第一位状元,后来官居一品,所以被后人奉为加官进禄的神也就很自然了。

“状元及第”就是考中且高居榜首。旧时科举考试以名列第一为元。乡试第一为解元,会试第一为会元,殿试第一为状元。“三元及第”为解元、会元、状元连考连中之意。金榜题名时,为旧时儒生所追求,一旦“状元及第”,骑马游街三日,好不威风。“当朝一品”是古代寓意纹样。一品,为古代官员最高等级。鹤性清高,常被当作一品官的图案。鹤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地位仅次于凤,借喻人臣之极。

在众多祈禄图像中,由于“禄”与“鹿”谐音,鹿纹成为禄文化的经典符号。鹿身上有奇妙的斑纹,头上有美丽的枝角。鹿最早被当作是一种仁兽,传说当君王施行仁政,天下太平时,就会有光生成的散发着五色光辉的鹿出现,这种鹿杯称为天鹿,包含天降吉祥之意。
道教的上清禄星宝诰如此描绘禄神:“至心归命礼,太微垣内,南极宫中,玄穹覆育,默持性命之权。丹象照临,潜定灾祥之命。虽人间之异位,惟精祷之可通。昔在劫初,运行不忒。常缠黄道,端拱太微。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上清禄星,天佑星君。”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