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49:
北极四圣之天蓬元帅

北极紫微大帝属下四大帅,即天蓬、天猷、翊圣、佑圣真君四圣”,是道教神祇中,位高权重的四天将,并称为天之四将,每群真朝会昊天玉皇上帝,则四圣元帅为都班之首,引领起居也。

天蓬元帅为道教护法神北极四圣之一,原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为星宿神,后人格化成为北极紫微大帝所属部将。
天蓬元帅为道教护法神北极四圣之一,原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为星宿神,后人格化成为北极紫微大帝所属部将。

北极四圣第一元帅是北极天蓬大元帅,现三头六臂之威容,运七政八灵之洪造,帝钟才震,万圣齐临;钺斧轻挥,群魔碎灭,神光赫赫,常救护于众生;真性巍巍,誓永兴于正道。

《道法会元》卷一七一曰:“天蓬大元帅为嗣教外台卿,别有神局,是阴治之有司,号北极驱邪院,如世之殿师,兵府是也。其中皆是阴治主者,乃地界法官是其任也。《太上北极伏魔神咒杀鬼录》亦述天蓬英武仪貌:“三头六臂,执钺斧、弓箭、剑、铎、戟、索六物,身长五十丈,黑衣玄冠金甲,领神兵三十六万众”。

考“天蓬”一名,本为星宿神之称。《道法会元》卷一七二说:“北斗九宸,应化分精,而为九神也。九神者,天蓬、天任、天衡、天辅、天英、天芮、天柱、天心、天禽也。谓顺支辰,总御阴阳,契合天地,主张造化,乘三明以应四时,随月建以定八节,历九宫以进退”。即是以天蓬为北斗九宸之首辅,主四时八节、阴阳造化之政。道书中首载天蓬者为《上清大洞真经》卷二,但已演变成为道教存思之身神。

《道法会元》卷一七一曰:“北斗七辰,一曰九星。泥丸九宫中有帝席,魂神魄灵,分化列位,隐名曰天蓬,亦曰太微神。事见《上道禁经》《三匝斗内文》及《紫庭秘旨大洞天书》也”。

凡欲修持天蓬大法,须平日入室朝修,未出户之时,以净水一钟,安神尺于水钟之上,俱置天蓬元帅真形前。次安九天宝印,在水钟下,然后二手结元帅印,存见五脏分明,六甲五脏分明,六甲六丁侍卫。次存九辰自北方玄虚中来罩兆顶,紫气出于泥丸后户。盖于泥丸中有天蓬大元帅,长九尺,存之分 明良久。先叩齿九通,念净天地神咒。又叩齿五通,念天蓬安神咒,咽津五过。毕,再叩左齿,撞天钟;后叩右齿,鸣天磬;次叩中间二齿,击天鼓,各七通。然后 微咒之,务以数多立限,若至万遍,功德满足,邪鬼魔精凶恶妖怪,闻名即去,万病千殃,传言即愈,能令枯木生花,竭水涌泉,破五鬼疫鬁,降六天故气,半天五酉、山魈妖狐,随咒绝其影响矣。用印封锁鬼洞,伐戮蛟螭,通达章词,无截遏之侮,吞佩贴镇,有起死之功。

驱邪猛将

因此,天蓬元帅不仅可养护身心,亦是辟鬼驱邪的猛将,于是从北斗星神、泥丸身神演变成为道教神系中的第一护法,影响随之愈巨,其天蓬咒、天蓬符、天蓬印、天蓬钟、天蓬神尺、天蓬大法遂流传千年,威力甚大。

南朝陶弘景《真诰》卷十载天蓬咒,谓此咒属北帝煞鬼大法,内隐酆都六宫鬼神名讳,鬼有三被此咒者,眼睛自烂而身即死矣,此上神咒,皆斩鬼之司名,北帝秘其道。若世人得此法恒能行之,便不死之道也。男女大小皆可行之,此所谓北帝之神咒,煞鬼之良法,鬼三被此法,皆自死矣。

天蓬大法自东晋以来,主要秘传于道教上清派中,继杨羲、郑思远、陶弘景、董大仙、北华仙人之后,初唐又有邓紫阳精通此法,并创道教北帝一派,天蓬的神 格与地位亦大大提高,成为威震唐宋时期的北极四圣首辅。

《道法会元》卷一七一曰:“夫天蓬神咒出自《北帝玄变真经》,古今修学上道,无不先当授行。盖驱伏 魔试之上法,不死致仙之径路。秉元帅真君门下有董大仙者,专于此道以成高仙,驱用值月五将,奏拜鹰犬灵章,助翼威神,斩馘小丑。及紫阳邓天师有倒持之法, 七字密语,玉尺神印,流传尘世,功验难穷,无所不治”。

随着神霄派的兴起,以北极紫微大帝为主尊的众多神灵皆被纳入神霄派神系。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