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39:
月宫圣后嫦娥

 

嫦娥是中国上古神话传说人物,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之一帝喾的女儿、后羿之妻,其美貌非凡,本称姮娥,因西汉时为避汉文帝刘恒的忌讳而改称嫦娥,又作常娥。神话中因偷食大羿自西王母处所求得的不死药而奔月成仙,居住在月亮上面的广寒宫之中。

嫦娥神话广为流传,更是家传户晓的神话主角。每逢中秋,人们总想到嫦娥奔月的故事,引起了不少关于月亮的美丽想象。
嫦娥神话广为流传,更是家传户晓的神话主角。每逢中秋,人们总想到嫦娥奔月的故事,引起了不少关于月亮的美丽想象。

 

当然嫦娥在吃了不死药升天之后,诗人觉得月宫中的嫦娥很可怜,因为整个月宫冷冷清清的,只有嫦娥一人,整天除了对着月亮,别有所盼。在这个时候,有些人也将嫦娥称作月神,因为其是守护月亮的女神。

嫦娥的夫君后羿是很多百姓心中的英雄,相传远古时,有一年,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这件事惊动了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满神弓,一口气射下了九个太阳。后羿立下盖世神功,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拜师学艺。有个叫蓬蒙的,素来奸诈贪婪、心术不正,也拜在后羿门下。

纪念有情人

后羿得到一枚长生不死药,交给了嫦娥保管,后来嫦娥被蓬蒙逼迫,吞下不死药,飞升月宫。后羿回到家,知道了事情的始末,无奈只得取出妻子生前爱吃的糕点瓜果,遥寄对妻子的相思之情,后来,百姓听到这件事情之后,也纷纷取出家中的瓜果糕点,一起祭祀嫦娥,这就是中秋节的由来。

作为嫦娥的夫君,后羿对嫦娥是很不错的,当他射下九个太阳,王母娘娘送给他不死药,说吃下不死药可以飞天,但后羿并没有选择成仙,而是将不死药给了自己的老婆嫦娥,让其帮他保管,这样的一种做法,其实就是发自内心地非常相信嫦娥。

一个男人连可以让自己飞天成仙这样的宝贝都可以给自己的妻子,可见他对于嫦娥的一片真情。那个时候,有一个叫做逢蒙的人潜伏在嫦娥家中,希望有机会时,将不死药偷到自己手中,这样的话,自己也就可以升天了。但是嫦娥为了保住不死药,所以在情急的情况下,将不死药吞下,从而飞天,她因为舍不得后羿,所以住在广寒宫。

当嫦娥在遭到他人偷窃,将不死药吃到肚子,然后就飞上了天时,后羿除了不舍,在心里却没有怪嫦娥,一心一意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和嫦娥再次相见。而嫦娥拥有这样的夫君,其实也是一件让很多的女人都发自内心地羡慕的事情,很多的女子在知道这个故事后,在内心都渴望拥有这样的男子。

吴刚与玉兔

嫦娥的故事从很久以前就流传着,尤其在中秋佳节时,嫦娥更是被无数的人所想起。其实很多的人在中秋佳节时,除了会想起月饼、嫦娥、吴刚,当然还有那只日日陪伴嫦娥的兔子。

嫦娥与玉兔居住在一起,其实是有故事的,那时候嫦娥因为吃下了不死药,飞到了月宫。可是那时候月宫中有一名仙人叫做吴刚,沉迷于仙道,可是却从来不肯努力认真地学习,玉帝很生气,只好把吴刚留在月宫,并告诉吴刚,如果你能够砍倒桂树,那么你就可以获得仙术,但是奇怪的是吴刚每次将桂树砍完一段,桂树就会自动变回原来的样子,吴刚的愿望无论怎么样都不能实现。

一位仙人受吴刚所托下凡寻找解决之法,却在山里迷了路,饥渴难耐,于是向山里的狐狸、猴子还有兔子索取食物充饥,这个时候只有兔子没有食物可以帮助这位仙人,兔子要求仙人将其肉煮熟食用。而神仙因为感激兔子,所以就把兔子送到了天界的广寒宫,与嫦娥,吴刚相依为命,在月宫中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而嫦娥因为孤单,也将兔子当作自己的宠物,非常的宠爱,不管做什么事情,她都会带上兔子前往。从此以后,人们在提起嫦娥时,兔子的身影也总会在人们的脑海中浮现。

其中一个引人发问的问题,就是太阴星君嫦娥是同一个人吗?其实,太阴真君确实不是嫦娥,太阴真君应该是广寒宫的主人,而嫦娥是历史上后羿的妻子,飞升到月宫之中之后只是月宫中的一名仙女。

《西游记》中明确的写道:忽听得九霄碧汉之间,有人叫道:“大圣,莫动手,莫动手!棍下留情!”行者回头看时,原来是太阴星君,后带着嫦娥仙子,降彩云到于当面。从这一段,可以看出太阴真君与嫦娥并不是同一个人。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