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36:
驱邪制煞法主三公

在安溪,有一尊几乎与清水祖师齐名的王爷神,称为“法主公”,意思是法力高强的神明。说他是一尊,其实并不准确。实际上法主公有三位,即张慈观、章朗庆、萧朗瑞,合称法主三公。只不过,民间普遍的说法,法主公的称号,单指张慈观,张圣公一人。

民间不仅赋予张慈观境域守护神的功能,还认为他具有监察神的神格,代表天帝监察人间善恶,负责守护村境、庙境、祠堂,御邪魔,保平安。

 

在法主公庙中,黑面怒目圆睁的是张圣君,红面的是萧真人,青面的是章真人。
在法主公庙中,黑面怒目圆睁的是张圣君,红面的是萧真人,青面的是章真人。

明武宗年间,皇家敕封张慈观以“法主”神号,全称“都天荡魔监雷御史张圣法主真君”,简称法主圣君、都天圣君、张圣真君、张圣者、张法主公圣君等,俗称法主公,民间也俗称圣君爷。农历七月二十三日为圣诞千秋日。

张慈观是唐五代时追随王审之入闽的张氏开山祖张睦的第13代孙,南宋绍兴九年(1139年)的农历七月廿三日,出生在福建永泰县嵩口镇的月洲村。族谱中还记载,他四岁丧父,随母亲改嫁到盘谷乡连厝林里(今福坪村)的连姓人家。因家境贫寒,张慈观七八岁时便放牛补贴家用,由于长年体力劳作,张慈观生就一副健壮的体魄,再加上为人仗义,好打抱不平,所以深受乡邻喜爱,这也为他日后被神格化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传说,张慈观少年时,一日进山砍柴,在山顶处遇到两位老人下棋,他好奇地站在旁边观看。其中一位老人将放在棋盘上的一个半青不红的桃子递给他,让他吃了。他只吃了半个,觉得又苦又涩难以下咽,趁着老人不注意,悄悄地将剩下的半个桃子扔了。两位老人并不多言,只挥手示意他离开。

行至半山,张慈观受高人点拨,才知道老人来历非凡,一为元始天尊,一为太上老君,给他的桃子乃是三千年一熟的蟠桃,吃完便可脱胎换骨,腾云驾雾。虽然只吃了半个,张慈观从此也具有了超能力,可以预知未来。从未读过书的他,甚至可以用左手写出王羲之的字体,令世人啧啧称奇。

同门师兄弟结义 为民除害

张慈观在18岁时上闾山,师从许逊师祖门下弟子修行道法。在那里他认识了同门师兄弟章朗庆和萧朗瑞,成了结义兄弟。

三年之后,三人一起学成下山,云游于永泰、闽清、尤溪、莆田、仙游,以及泉州的安溪、永春、德化等地,以道法教化乡邻,惩恶扬善,造福乡里。例如:绍兴年间在尤溪慕化缘金建造亭桥,在闽清凿渠引水缓解旱情,在德化降伏了专门祸害良家妇女的地痞流氓;淳熙年间建宁造水西桥,尤溪瘟疫时施药救人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善行义举,足以令受惠的百姓感恩戴德,口口传颂。
这些现实中的好事在民间传播的过程当中,经过不断的创造和完善,从而形成了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传说故事,比如除蛇妖、降五通鬼、降螃蟹精、天庭盗雨、捉雷神、送瘟神等等,从而将以张慈观为代表的三位倍受尊敬的闾山派道士,被尊称为神仙。

传说中,法主公张慈观,在礁溪山石鼓岩修行多年。宋高宗绍兴年间,发现九龙潭石牛山中藏有妖孽,因此连同萧朗瑞、章朗庆两位结拜兄弟前往探查,洞中有三尾巨蛇,这三尾巨蛇时常出来危害村民,三兄弟曾经跃入石牛洞的潭水之内,入洞与巨蛇拼斗,三尾巨蛇最后被三兄弟斩杀于石牛山山顶。因三人消灭了为患福建永春已久的蛇妖,故许多庙宇的法主公塑像,是一手持剑,一手握蛇。法主公也因为去除蛇妖的功绩,被视为降妖伏魔的大神。

道教的《张圣真君宝诰》如此赞扬法主公说:“身居闾阙,掌理雷部之师。修道九龙,授为法中之主。若文若武,统率南疆诸法将,或风或火,令遗九州之神兵。鞭动山崩鬼哭,铃摇海岛邪惊。遇妖即驱,降魔立灭。察阴阳之功过,循善恶之愆尤。威镇南帮,求度四方。灵光普济度众生,电击雷鸣护百苦。大悲大愿,大圣大慈。三十三天监雷法主张圣真君,降魔救劫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