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135:
万古军师诸葛武侯

诸葛亮,字孔明,琅琊郡,阳都人(今山东省,沂南县附近)。祂是三十六计、八阵图、隆中对、羽扇纶巾的发明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享年才五十四岁。

据说,南北朝盛行的奇门遁甲、七星坛祭风、延寿七星灯都是由诸葛武侯所创,祂的确是精通《周易》卜算、八卦、五行、天文、观星等等。
据说,南北朝盛行的奇门遁甲、七星坛祭风、延寿七星灯都是由诸葛武侯所创,祂的确是精通《周易》卜算、八卦、五行、天文、观星等等。

 
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也有很多关于诸葛武侯的故事,这些故事往往都会成为野史、戏曲、地方世代说法的代表,诸葛武侯已经成为智慧的化身,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三顾茅庐、七擒孟获、六出祁山、舌战群儒、草船借箭、赤壁之战、借东风、三气周瑜、空城计、智激周瑜等等,姑且不论是真是假,由于大家都知道,在这就不多作介绍,反而,要跟大家说说,其他跟诸葛武侯相关的民间流传故事。

根据民间传说,由于诸葛武侯治蜀时,成绩斐然,深得四川民众的民心,到现在,四川还有很多的民众,一直都有头戴白布的习惯。据当地耆老说,这个习惯已经流传一千多年,就是为了要纪念诸葛武侯,替诸葛武侯带孝。

还有一个关于“诸葛菜”的有趣故事。相传,诸葛武侯在担任军师──中郎将时,为了要解决军队粮荒的问题,伤透脑筋,那一年的农作歉收,让蜀国的士兵们要吃饱都很难。为粮所苦的诸葛武侯,有一天的黄昏,他走出城外,看到一群百姓正在采摘着,村庄田地上的荒芜野草,并且摘完后就马上拿去烹煮;诸葛武侯觉得很好奇,就问他们这是甚么东西?

百姓回答说诸葛武侯说,这是一种叫作蔓菁的野菜,随便丢,随便长,到处都是,又便宜、又好吃。于是,诸葛武侯便向百姓询问了关于蔓菁的种植方法,并且下令土兵,开始种蔓菁,解决了当时的军粮荒,从此之后,大家就把蔓菁改命名为“诸葛菜”。

在明朝,高承编纂的《事物纪原》里,有一则关于诸葛武侯的故事。据说,当诸葛武侯南征时,大军正要班师,突然,遇见一阵怪风,让整个军队,都困在那里不能渡河。这时,孟获就跟诸葛武侯献计说,这阵怪风,是猖神在作怪,只要用人头和牲畜去拜祭,马上就会风平浪静。

诸葛武侯想了一下,觉得用人头和牲畜的性命去祭猖神,实在太过残忍,于是,就命令伙房兵用面粉搓成人头状,再用面粉做出牛羊的样子,最后混上牛、羊的肉在面团上,并且命名为“馒头”。然后,再用馒头来祭猖神,没想到当他们一献祭完,果然风平浪静,让大军顺利前进,这也就是传说中馒头的由来。

机智过人 流芳百世

一直到现在,还流传很多关于诸葛武侯的俗语,像“事后诸葛亮”,意思是说,事情过后,才献计的放马后炮行为;还有“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等等。这些都证明了,诸葛武侯对后世的真正影响力。

在诸葛亮逝世后,蜀人十分思念他,纷纷要求爲他立庙,朝廷却认为,这根本不合礼制,一概不准。百姓们哪肯服气,所以就自己在道路上,设案桌祭拜。后来,有人建议在成都立庙,但是刘禅还是没有准许。

后来,有人以周朝人,会怀念召伯;越王勾践,思念范蠡的故事,来劝谏刘禅,为诸葛亮立庙。刘禅也觉得非这么做不可,便下诏于沔阳建庙来祭拜诸葛武侯,这也是最早的一座武侯祠。

当这座寺庙建成时,瞬间香火鼎盛,连魏国将军钟会,当初在伐蜀时,也特地到诸葛武侯庙里来拜祭诸葛亮,同时命令所有军士,不可以在诸葛武侯墓的左右砍树,或做出任何不敬的行为。

道教的诸葛武侯宝诰如此赞扬说:“志心皈命礼,卧龙星宿,汉季儒人。报皇恩,吞曹伐魏。承帝命,扶汉成神。兵书洞觉,道学超伦。万古军师,纶巾羽扇吟梁父。三世良相,韬略机谋胜范增。名高望重,鬼服神钦。位列天枢上相,身为金阙功臣。功参造化,德配乾坤,佐玉帝整备三曹。体天行道,悯苍生胥沦末劫。阐教传经,护朝卫国,觉世度民。大忠大孝,至刚至仁,天枢上相,诸葛先师,加封金阙忠武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