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兄弟不共财,姐妹少往来”
亲戚间的相处之道,十分现实

001

人生在世,家庭是我们生活的最小单位,我们都是从家出发,一步步迈入集体,再迈入社会的。

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中,人际交往是非常冷酷的,一旦把握不好,就容易自毁前程。相反,当身处在“血浓于水”的家庭之中,我们便会感觉自在畅意,但只要超过两个人的地方,我们就需要人际交往,当然家庭关系也不例外。

对于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把握好交往的原则,也是非常重要的,若是一意孤行,就会产生众叛亲离的结局。

古人对于家庭之间的人际关系也深有感触,留有很多充满寓意的民间俗语,让后人体会。比如常人所熟知的“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就告诫世人要孝道父母,爱护家庭。

但其中,却有这样一句充满现实意味的俗语,令人深思。有一句话叫做“兄弟不共财,姐妹少往来”,说的是什么?又体现了古人什么样的智慧呢?

兄弟和睦,利字当先

在古代的封建社会,在父权的影响下,人们都格外重视家中的男丁,认为男孩承担着孝敬父母亲,光复家庭的重任。

但是,男丁太多也未必是件好事,经常会引发家庭内部不必要的纷争。

所谓“兄弟不共财”,说的就是亲兄弟之间要理清双方的利益,最好不要有钱财瓜葛,这在现代来说就是“亲兄弟明算帐”。

在古代,当家中的男丁长大要自立门户的时候,往往会为了家产的分割而吵得不可开交,这个时候在利益面前,所有的仁义礼智信都可以抛诸脑后。

在古代,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后,他最引以为傲的两位儿子扶苏与胡亥本是以礼相称的兄妹弟子,但面对王位的争夺时,却不惜取对方的性命。

作为皇长子,扶苏为人谦逊,敢于指出秦始皇上的残暴行为,为官员所青睐。至于胡亥,本是纨绔子弟,但是赵高却激发了他心中欲望的爪牙,于是便开始为自己谋划。

最终,在与赵高的联合之下,胡亥将昔日的兄弟发配边疆,永远不得咸阳。在秦始皇死后,更是改谕昭赐死兄长扶苏,最后独自坐拥皇位。

皇家之间的兄弟相残,自封建王朝成立起,历朝历代可谓数不胜数,但这些皇子并不是一开始就嫉妒自己的骨肉血亲,一切皆是因为一个“利”字。

姐妹相亲,以家字为首

2

在古代,女子不像现在的人一样自由,可以随心去追逐自己的所求,就连婚姻这种大事,也必须由父母做主。

在成婚之后,古代的女人常常依附于家中的丈夫,每一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专心打理家庭,为丈夫解决后顾之忧。

“姐妹少往来”讲的就是即使是亲姐妹,在各自成家之后,也必须减少交流。这样看起来不成文的风俗,都是由于古时候对女子的压迫所导致的。

女子所做的一切必须为家庭考虑,也必须经过丈夫的同意,而姐妹之间过多的往来玩乐,不符合贤妻良母的准则,所以妻子只能呆在家中。

其次,当时身处于家门之中的妻子大多没有什么学识,在姐妹之间走动的时候,免不了相互攀比。看到姐妹过的日子十分红火,而自己家中清贫时,则会产生嫉妒心理,从而间接给家中引来不必要的事端,伤害彼此两家之间的感情,所以古时候的人们就倡导妻子在于姐妹走动时,要注意分寸。
3
综上所述,古人代代相传的“兄弟不共财,姐妹少往来”,是前车之鉴的所得,通过他们的生活经验,道出了兄弟姐妹之间相处的道理。这也同样适用于今日,不论社会如何变化,人们之间始终存在着利益相争,只是通过不同的形势来表现而已。

古人以农耕生活为主,所以在分家时更重视田地;现代人则更重视房产、存钱等实质性利益的东西。

亲情是非常可贵的,能在人危难之际毫无怨言地进行帮扶,但是在与亲人相处的时候,也要注意利益禁区,以免即伤财,又伤和气。

正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就算亲人之间再情同手足,也最好不要轻易和金钱扯上关系,感情是最经不起考验的。

当家庭和谐有爱蒸蒸日上时,自然一团和气,彼此守望相助。但是,当涉及到利益纠纷,就难免使关系产生间隙。所以,为了更好的家庭前程,要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与亲人之间的相处关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