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104:
孔门十哲之宰我

宰予,字子我,因此又称宰我。鲁国人,小孔子二十九岁。宰我善于辩论与外交辞命,名列《论语》所称“四科十哲”之言语科,“言语”意指外交辞令。

宰我能言善辩,是孔子学生中“言语”方面的高才生。但性情有点懒,还经常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为难老师,因而孔子经常批评他。不过,批评归批评,批评过后又谆谆告诫,对他喜爱如常。
宰我能言善辩,是孔子学生中“言语”方面的高才生。但性情有点懒,还经常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为难老师,因而孔子经常批评他。不过,批评归批评,批评过后又谆谆告诫,对他喜爱如常。

 

唐代,玄宗追封“齐侯”。宋代,真宗加封“临灾公”,南宋度宗又进封“齐公”。明代,世宗诏改“先贤宰子”。

宰我以言词典雅闻名,《孟子》说他“善为说辞”,《大戴礼记》说“宰予之辞,雅而文也”。如此说来,宰我应该读了很多典籍文献,才能够使用典雅的文辞, 孔子曾感叹自己“以言取人,失之宰予。”

宰我论辩的机巧,时常刺激孔子深论。当孔子提到,行仁者肯牺牲生命来成全人生理想,宰我就问,行仁者会不会因为有人说“井里有仁”就跟着跳下去?对这样的巧诘,孔子尚能并用仁智,不会如此愚昧,更何况是行仁者!孔子的回答也点出宰我设问的不适切。

独立思考不盲从 备受争议

依照礼制,应该要为父母守三年之丧,宰我认为这样实在太久了,他认为自然界的规律就是一年一次循环,人间的事务也不应该停顿这么久,因此主张守丧一年。

孔子听了之后,反问宰我:“父母过世才一年,就吃白米饭、穿华美的衣服享受起来,你觉得安心吗?”宰我回答:“安心。”

孔子说:“君子居丧,是因为没有心情享乐、也没有心情做事,所以才停止这些活动。如果你心里不会因为哀伤而不安,那就这样办吧。”

宰我离开以后,孔子感叹地说:“宰予实在不仁啊!小孩要到了三岁,才能自己好好走路,不用让父母整天牵着抱着。三年之丧,是天下人都这么做的办法。宰予对他的父母能同样有三年之爱吗?”

白天睡懒觉而被孔子责备,是宰我最为人所知的故事,孔子对此相当灰心,认为就像腐朽的木材不能用来雕刻,他也无法再要求光说不练的宰我。从此,孔子改变评价人的方式,不再只听信说词,还要观察言行是否一致。

其实,宰我并不如想像中不学无术,他熟读经典文献之外,也相当敬仰孔子,只是会因为不了解文献的意义而出错。

宰我为官时,鲁哀公向他询问种植社树的办法(“社”是祭祀土地之神的地方),宰我便说出过往历史上的各种制度,最后又说:“我们周代是种栗树,这是为了要让人民战栗。”

宰我的确熟读古制,但是历代种不同的树,是为了配合土壤,选择适合生存的树木,所以周代种栗树根本不是为了要让人民畏惧。

宰我这么说,不仅是随意附会,更糟糕的是会让哀公认为上位者可以向人民示威,让人民畏惧,所以孔子听到这件事情以后相当不高兴。因为宰我恐吓百姓的借喻不当,而动武并非长远之计,更何况哀公也非有能之君,所以孔子并不赞同。

宰我毕竟是语言科的高徒,当孔子派他面见楚昭王时,他不但充分述说孔子的理想,当楚昭王要赏赐华贵的马车时更推辞道:“老师不是为了马车,而是为实现照顾百姓的理想而来,只要您愿意推行正道,就算步行上朝,他也愿意。”如此得体笃实的应答,让孔子欣赏赞扬。

孔子殁后,宰我推崇老师的杰出,远超过尧舜,是对比三者的时代环境后给的适当评价。

道教的十哲宰子宝诰如此描述宰我:“绩著临淄,名闻四国。义详六宗之体,德观五常之书。虽所行不逮于能言,而使楚有却车制器重。即短丧见责于孔子,而昼寝为朽木之裁成。四科擅语言之长,及门列享祀之配,德崇十哲,典重群贤。大哲大贤,大仁大知。文宗司命上卿,无极佐猷帝君,明儒恢道天尊。”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