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92:风水宗师赖布衣 扶危济困

中国赣南四大风水祖师,以“杨 、曾、廖、赖”排名,其中赖指赖文俊,也就是家喻户晓的赖布衣。赖布衣虽是排名最后,但其名气十分大,名扬四海。

赖布衣凭着精湛的堪舆技术,与杨救贫、曾文辿、廖瑀被尊称为赣南四大堪舆祖师。
赖布衣凭着精湛的堪舆技术,与杨救贫、曾文辿、廖瑀被尊称为赣南四大堪舆祖师。

 

赖布衣,原名凤冈,字文俊,自号布衣子,故也称赖布衣,又号称先知山人。他生于宋徽宗年间年间(公元1101-1126年),自幼聪明伶俐,熟读四书五经,九岁即高中秀才,后来担任国师的官职(负责堪舆择日地理等事情)。

他原本应有辉煌腾达的际遇,不料却被下人无意间坏了风水(即其父赖澄山找到埋葬祖父的龙穴,在下葬时,无意被下人小解在巨石而冲散灵气),使他一生与功名无缘。

据说,赖布衣被晋封为国师之后,皇帝便命他随侍前往紫禁城及各个宫殿,四处察看有无与风水相克之处。

赖布衣每经过一个宫殿,便一一解释此殿的坐向及运势。当走到邵阳宫四周时,只见赖布衣忽然眉头深琐,闭目不语。
然后他启奏皇帝,说:“此邵阳宫坐南朝北,对正丙线方位,而丙丁属火,因此微臣预料此宫在建完五年之后,必有火灾发生。”

皇帝听完,心想:各个国师对紫禁城及各宫殿的风水,都极为赞扬,只有赖布衣说邵阳宫会发生火灾,我究竟该不该信呢?

赖布衣看出皇帝半信半疑,便说:“阳宫建于丙线方位,照地理位置推测,本月十八日是火星当煞之日,希望圣上下令做好防御,以免火苗波及其他宫殿。”

皇帝听了说:“既然赖卿如此言之确凿,朕就姑且相信,只是到时邵阳宫若没有任何事故发生,那赖卿又将做何解释?”赖布衣闻言后,神色若定的说:“微臣愿以人头作保。”

预测火患 皇帝信服

十八日当天,皇帝下旨在邵阳宫四周,加派御林军看管,并严禁任何人出入邵阳宫或点燃灯烛。在这样严密的防御下,邵阳宫应该没有理由会发生火灾才对;一直到晚上二更时分,邵阳宫依旧平静。

皇帝传赖布衣到邵阳宫,对他说:“赖卿,现在与你猜测发生火灾的时间,已经很接近了,而邵阳宫目前戒备森严,应该不可能发生火灾,看来你的猜测有误。”

赖布衣回答:“天意注定邵阳宫将发生火灾,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即使是这么小心的防御,邵阳宫仍难逃一劫。”

赖布衣话还没说完,忽然,天空刮起了一阵强风,赖布衣指着天空说:“启奏圣上,天上的火星,已经降临了。”

皇帝和众臣们仍不相信的笑着。忽然间,在不远的天空中,有一颗会移动的光点,正朝着邵阳宫的方向落下,就这样,流星直直落入邵阳宫的天井中,然后“轰”地一声,邵阳宫顿时一片火光,御林军大吃一惊,连忙大喊:“失火啦!失火啦!”
皇上看见当时的情形后,不得不佩服赖布衣的才能,从此就重用赖布衣,并赐予黄金万两,锦帛五千匹。于是,一代国师赖布衣之名,就因此传遍了全国。

奸臣逼害 游走民间

后来,赖布衣受到奸臣秦桧陷害,成为朝廷通缉的逃犯,于是他决定游走江湖,躲避官兵通缉。

之后,赖布衣便四处漂泊,寻龙点穴,以风水助人。其足迹几乎踏遍中国大地,他凭着精湛的堪舆理论与技术,一路怜贫救苦,助弱抗强,留下了许多神话般的传说,“风水大师”的名声不胫而走。

另外,有一个带有神话的传说提到∶“赖布衣所写的《青乌序》,刚刚写完时,就给南华帝君的使者白猿取走,经过一百多年后 ,才再传给刘伯温,而刘伯温已凭它,帮助朱元璋成就了帝业,刘伯温则成为国师。”赖布衣是一个神通广大、精通天文、神机妙算、趣味横生的国师形象。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