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78:
华胥氏 中华民族始祖母

华胥是中国上古时期华胥国的女首领,她是伏羲和女娲的母亲,炎帝和黄帝的远祖,誉称为“人祖”,被中华民族尊奉为“始祖母”。
华胥是中国上古时期华胥国的女首领,她是伏羲和女娲的母亲,炎帝和黄帝的远祖,誉称为“人祖”,被中华民族尊奉为“始祖母”。

 
华胥,也称华胥氏,风姓,生于华胥国(今西安蓝田县华胥镇)。华胥氏是中华民族上古时期,母系氏族社会中杰出的部落女首领。

相传雷泽神刚烈威猛,专司的工作是行雷布雨,人首龙身,神通广大,居于昆仑山东南吴国西陲,大泽之内。雷泽神只要以手拍腰,便会发出惊天动地的雷声,经久不绝,震耳欲聋。

雷泽神得知华胥圣女,便怀好奇之心,苦心打探华胥一族的存在,终于在昆仑东南相见。

为试探心志,雷泽神便在华胥圣女行进的前方,用脚踏出了一个巨大的脚印,最终华胥圣女走进雷泽神的脚印,感应受孕,生下天皇伏羲和人皇女娲。

“华夏”和“中华”中的“华”字皆源于华胥(一说是源于华山,也位于陕西)。关于华胥的记载,最早见于《列子.黄帝》,其后上百种典籍均有记载。

除最早记录华胥的《列子》外,《庄子》里也两次提到“赫胥氏”,即“华胥”。“赫”与“华”都是“胥”字上端余燃的火光:直接描述是“赫”,是“亮”,用植物顶端的花朵来比喻,就是“华”,是花。

“华胥氏生伏羲、女娲;伏羲、女娲生少典;少典生炎、黄二帝。”华胥因此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母,是华夏之根、民族之母。

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开卷有载,正是由于华胥生养了伏羲、女娲,再由伏羲女娲结合成婚,才繁衍出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史。

有关华胥和伏羲女娲的传说很多,最著名的有:女娲补天、女娲造人、伏羲画卦、伏羲女娲兄妹结婚延续人类和黄帝梦游华胥国等。所以,华胥氏可说是中华始祖,华夏之根,民族之母。

开创中华文明史

从华胥到炎帝、黄帝,是中华民族从母系氏族公社到父系氏族公社的演变过渡时期,前后是一脉相承的。

作为上古时期华胥国的杰出女首领,华胥氏在八千多年前,在面临重大危机的时刻承担起了延续氏族生存的重担,带领远古先民们不断的游徒,足迹遍及黄河流域,创造了中华民族的渔猎、农耕等文化。

华胥氏为中华民族得以存在做出了贡献,因此被后世大量记载于史册,流传数千年而不中断。

这些历代文献典籍的记述表明,从华胥到华夏,从华夏到中华,形成了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文化,彰显出了中华民族的同根、同源和血脉亲情,因此华胥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头。

传说华胥氏族的成员在一次大水灾中,遭受了灭顶之灾,只有伏羲女娲两兄妹,因为坐在葫芦里,被漂到了蓝田与临潼交接的骊山上,才幸免遇难。当他们看到这个世界就剩下他们两个人,为了人类延续,而结为夫妻。

在结婚前,他们对天发誓说:“若苍天允许我们兄妹结为夫妻,繁衍人类,四山之烟聚而滚磨合。”发完誓,他们两个人把磨石推下沟去。这时只见四山之烟果然聚合,再看磨扇也紧紧的合在一起,于是两人结为夫妻,人类重新得以繁衍。

华胥所统治的地域,在《列子·黄帝篇》被称为华胥国。黄帝梦游华胥国的传说中,透露了更多的关于母系氏族时代人们社会生活的一些基本情况。

华胥国是原始主义社会理想化的社会,没有统治和被统治之分,人民没有超出必需的欲望,也淡然面对生死。对人对物,以一待之,毫不偏废。

因此,华胥国人民既不爱惜什么,也不畏惧什么,一切都顺其自然。传说黄帝在吸收了华胥国的一些治国经验后,经过二十八年的治理,达到了天下大治。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