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 人生就是 放下、放空、放平、放心、放手

1
刘墉是台湾知名的画家、教育家、思想家,同时也是一名作家,出版过多种小说散文,不仅被翻译到国外出版,部分作品还被两岸收录在中小学课本里,内容极具教育意义和省思。

这是一篇刘墉多年前写的《小沙弥》的故事,有些言外之意:

碰上难以抵抗的灾难,先屈就,把自己放空、放平,等待春天的来到。

配上他新画的插图,与大家共勉!

新来的小沙弥,对什么都好奇。

秋天,禅院里红叶飞舞,小沙弥跑去问师父:「红叶这么美,为什么会掉呢?」

师父一笑:「因为冬天来了,树撑不住那么多叶子,只好捨。这不是『放弃』,是『放下』!」

冬天来了,小沙弥看见师兄们把院子裡的水缸扣过来,又跑去问师父:「好好的水,为什么要倒掉呢?」

师父笑笑:「因为冬天冷,水结冻膨胀,会把缸撑破,所以要倒乾淨。这不是『真空』,是『放空』!」

2
大雪纷飞,厚厚地,一层又一层,积在几棵盆栽的龙柏上,师父跟小沙弥合力把盆搬倒,让树躺下来。

小沙弥又不解了,急著问:「龙柏好好的,为什么弄倒?」

师父脸一整:「谁说好好的?你没见雪把柏叶都压塌了吗?再压就断了。那不是『放倒』,是『放平』,为了保护它,教它躺平休息休息,等雪霁再扶起来。」

3

天寒,加上全球金融危机,香油收入少多了,连小沙弥都紧张,跑去问师父怎么办?

「少你吃?少你穿了吗?」师父瞪一眼:「数数!柜裡还挂了多少衣服?柴房裡还堆了多少柴?仓房裡还积了多少土豆?别想没有的,想想还有的;苦日子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到。你要放心。『放心』不是『不用心』,是把心安顿。」

春天果然跟着来了,大概因为冬天的雪水特别多,春花漫烂,更胜往年,前殿的香火也渐渐恢复往日的盛况。

师父要出远门了,小沙弥追到山门:「师父您走了,我们怎么办?」

师父笑著挥挥手:「你们能放下、放空、放平、放心,我还有什么不能放手的呢?」

4

身而为人,此生我们都该学会怎么「放」。

然而所谓的放,不是放弃、不是放任、不是放恣、不是放纵、不是放逐;

是一种面对人生的弹性,是处变不惊的淡然,是面对一切的从容和大智慧。

不曾拿起,怎么放下?

不曾拥有,怎么放空?

不曾独立,怎么放平?

不曾挂念,怎么放心?

不曾抓紧,怎么放手?

有收才能放,有放才能收,两者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