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56:
瑶池王母娘娘 护佑健康长寿

西王母开蟠桃会的故事深入民心,而道教和民间一直将西王母作为长寿的象征。
西王母开蟠桃会的故事深入民心,而道教和民间一直将西王母作为长寿的象征。

瑶池王母娘娘又称西王母、瑶池金母、西华金母、九灵太妙龟山金母,被尊称为万仙至尊玉池王母,全称为白玉龟台九灵太真金母元君。

祂是道教信仰中的一位至高无上的女神,为天庭女仙的总管。传说中,西王母不但有支配万灵和真圣的法录,可司刑法除瘟疫制凶煞,而且有长生不死之仙丹、仙桃,为赐福、赐寿、赐子、消灾解厄之女仙。

据古代文献《山海经》里记载,其形象为一豹尾虎齿善啸的怪物,原本是掌管灾疫和刑罚的大神。在后代小说和戏曲里,因其名为王母而被认为是天帝等阶的配偶神,故其形象逐渐转化为一位绝美贵妇,成为了尊贵的“西方天界之母后”。

蟠桃宴时,群仙为其庆寿于瑶池,又为长生不老的象征。她是天宫中地位最高也是最受尊奉的女神仙,在天上掌管宴请各路神仙之职,在人间专管婚姻和生儿育女之事。

西王母和东王公一起,是天地阴阳之气的显化,协助天地、赞襄化育。西王母还统理所有得道的女仙。凡成仙得道之人,男的先拜东王公,女的先拜西王母,然后才能去朝见三清。

助黄帝战胜蚩尤 

上古时期,黄帝曾经讨伐蚩尤,开战多日不能取胜。蚩尤又会多方变幻,征风召雨,吹烟喷雾,因而黄帝的军队大受迷惑。黄帝回到泰山休息,心里十分忧虑,迷迷糊糊地躺着。西王母派使者披着黑色狐皮大衣,把一张符交给黄帝。此符宽三寸,长一尺,青光晶莹像玉一样,上面有用丹血写的字。

黄帝佩戴此符后,西王母又派遣九天玄女前来,把三宫五意阴之略、太一遁甲六壬步斗之术、阴符之机以及灵宝五符五胜之文,全都传授给黄帝,让黄帝因而能一举战胜蚩尤。

黄帝平定天下后,西王母又派遣白虎神为使者,乘着白鹿,传授给黄帝地图,让黄帝能统治天下九州。

黄帝退隐九重天外后,西王母便化身为雍容华贵、仪态端庄的贵夫人,从此有关西王母的神话故事开始丰富和多姿多彩起来了。

蟠桃传说深入民心

传说西王母所居住的昆仑山,是西北大荒中的神山,位于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昆仑山高大巍峨,据说有一万一千里零一百一十四步又零二尺六寸,四周有九重山重迭包围。山的外面被深渊包围着,深渊名为弱水,意即就算轻如羽毛,也会在这不能承受任何重量的河流中沉没下去。

而西王母的仙桃种植于昆仑仙山上的蟠桃园里,三千年才结一次果实,拥有起死回生、长生不老的功效。传说只要吃一个仙桃就能够延长三千年的寿命。

每年三月初二,王母娘娘便会派众仙女去摘蟠桃,然后在昆仑山西瑶池召开蟠桃大会,请各路神仙都去品尝。而各路神仙平时大多闭门修行,也是许久不曾谋面,此时大家见面,份外亲切,互相嘘寒问暖。

据传,王母娘娘十分威严,法力无边,曾经有水怪在天池兴风作浪,于是祂用头上的一根玉碧簪施法后投入水中,顿时风平浪静,水退石出。那根碧玉簪此后变成一棵榆树,生长在天池水边,成为镇水之宝。

黄帝之后,过了很多年,人间由虞舜代理国政,西王母又派遣使者传授给舜白玉杯。舜即位后,王母又给他增加地图,于是舜统治的国土,由黄帝时的九州扩大到十二州。

后来,西王母的民名声越来越响,人间的帝王、百姓、求道修炼的人,都希望能到昆仑山来朝拜西王母。

s2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